沒感冒卻一直鼻塞、流鼻水非確診! 這病一來拖更久更麻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沒感冒卻一直鼻塞、流鼻水非確診! 這病一來拖更久更麻煩
沒感冒卻一直鼻塞、流鼻水非確診!   這病一來拖更久更麻煩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疫情緊張,不少人對於自己出現流鼻水、鼻塞、嗅覺異常等呼吸道症狀,總是提心吊膽,往往急著快篩,但國內耳鼻喉科醫師提醒,出現上述症狀也需要留心是否罹患其他呼吸道疾病,比如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因為這一類疾病如果長期置之不理,有可能增加中耳炎和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共病風險。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耳鼻喉科暨聽語中心主任王堂權最近就收治一名40歲左右的專業錄音師,原本耳朵可精確地聽到8000赫茲以上的音頻,可罹患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後,不但有鼻竇發炎阻塞的問題,更影響了耳咽管的功能及中耳的壓力調節,併發中耳炎,導致嗅覺和聽覺雙雙受損,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

王堂權說,該名錄音師由於是靠過人的聽覺來討生活,所以對於手術治療特別的擔心,因此討論過後,決定先使用新一代的生物製劑來治療鼻竇炎及鼻息肉,治療後,症狀已獲得明顯改善,呼吸順暢,聽力也恢復到正常標準。

沒感冒卻一直鼻塞、流鼻水、嗅覺異常!王堂權提醒,有可能是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帶來的困擾,慢性鼻竇炎是一個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的疾病,常見在鼻竇急性發炎之後,身體免疫系統無法完全根除外來的病菌,或是接受常規醫療後的效果不盡理想,形成慢性發炎狀態。

慢性鼻竇炎嚴重時,醫師指出,會造成鼻腔及鼻竇黏膜組織增生,導致鼻息肉,易出現鼻塞、鼻涕倒流、嗅覺異常或喪失、甚至可能有臉部腫脹悶痛、頭痛和眼窩脹痛等症狀,影響工作及生活。

王堂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國人對於流鼻水、鼻塞、嗅覺或味覺異常等症狀高度警戒,耳鼻喉科的慢性鼻竇炎病人卻出現兩種極端的現象。一種是已經接受過快篩陰性,但仍因為時常揉鼻子、流鼻水,被懷疑為感染者,遭受側目和排擠,因此主動回診希望做嗅覺檢測和進一步的治療;另一種病友則是擔心被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而抗拒就醫。

王堂權提醒,慢性鼻竇炎容易有鼻腔鼻竇黏膜組織增生導致鼻息肉,加劇病況,如果又拖延治療,不但會影響生活,還可能有罹患其他共病症的風險,近年大數據研究就顯示,慢性鼻竇炎可能跟睡眠障礙、睡眠呼吸中止症、憂鬱焦慮、心血管疾病或腦中風、慢性中耳炎與聽力受損等這些疾病相關聯。

王堂權說,流鼻水和鼻塞的致病原因很多,可能是新冠肺炎病毒,也可能是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竇炎甚至合併鼻息肉所導致;民眾若鼻部有不適症狀,經休息1到2周仍不見好轉,或是經治療卻不盡理想,應盡快找耳鼻喉科醫師就診,接受完整檢查和評估,及早對症治療,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如果常規藥物治療不盡理想時,微創內視鏡鼻竇手術是目前的標準治療之一,至於嚴重或頑固型的慢性鼻竇炎易復發,也有生物製劑可精準治療。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陳時中透露免戴口罩「稍微再等等」! 點名一個人騎機車可免罩

好消息!陳時中:台灣曲線像新加坡 疫情反轉「10天內情況會很清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