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吉美唾液快篩驗不出Omicron? 陳時中打臉國民黨團「秀實驗數字」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福吉美唾液快篩驗不出Omicron? 陳時中打臉國民黨團「秀實驗數字」
福吉美唾液快篩驗不出Omicron?   陳時中打臉國民黨團「秀實驗數字」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2)日召開記者會質疑,由福又達代理的福吉美唾液快篩試劑,沒辦法準確驗出Omicron,繼質疑指揮中心護航福又達快速取得EUA之後,國民黨砲轟此舉根本把民眾當冤大頭。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澄清,有新的變異株出來,以前的仿單自然不會提到,「不會有未來試劑」,而開放進口之前,食藥署曾做過Omicron實驗,這是符合我們的規定的。

國民黨立院黨團是拿福吉美唾液快篩試劑的原廠說明書質疑,說明書內明確指出,福吉美只能驗出Alpha、Beta、Gamma、Delta病毒株,就是沒有Omicron。

國民黨團書記長萬美玲批評,食藥署4月通過「驗不出流行病毒的唾液快篩EUA」,不但沒用途,還可能嚴重延誤醫治的黃金時間,甚至讓人在外趴趴走,這簡直就是政府殺人。

陳時中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正面回應,強調這是仿單的時效問題。陳時中說,就是說有新的變異株出來,以前的仿單就不會提到,不會有未來試劑,不過,進口前都經食藥署實驗,有用Omicron進行實驗,不是到Ct值27、28,而是Ct值24以下較準,這是符合我們的規定的。

食藥署隨後也強調,考量新冠病毒持續變異,無論原廠產品說明書是否列出可測得變異株種類,食藥署皆要求業者應根據病毒突變和變異株的發生率,評估產品檢測新出現的突變和變異株性能,並檢附評估變異株性能的評估報告,經審查確認可檢測Omicron變異株才核准。

食藥署說,我國已專案核准的家用抗原新冠病毒檢驗試劑,包括適用鼻腔或唾液檢體的產品,均已確認可檢測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另專案核准之家用唾液抗原新冠病毒檢驗試劑,已於國內進行性能測試,確認可測得Omicron變異株,請民眾安心使用。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時中透露免戴口罩「稍微再等等」! 點名一個人騎機車可免罩

快篩實名制第二輪6/6開賣! 購買規則公布「分流可代購,一卡限購一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