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高燒未必染疫! 男童腿有「焦痂」竟是致死率最高6成的這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連日高燒未必染疫! 男童腿有「焦痂」竟是致死率最高6成的這病
  • 字級
連日高燒未必染疫!   男童腿有「焦痂」竟是致死率最高6成的這病

連日高燒未必染疫! 男童腿有「焦痂」竟是致死率最高6成的這病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這一段時間,小朋友只要發燒,家長無不擔心是染疫,但發燒可不一定等於確診!台中慈濟醫院就收治一名9歲男童,連日來發燒不退,但在家快篩陰性,就醫都被要求回家等報告,心急如焚的媽媽只好拿著診所轉診單到醫院求助,醫師細心一看,發現男童腿部有「焦痂」,及時追出「恙蟲病」,幸運救命。全因恙蟲病如果錯過時間,未經適當治療,致死率恐高達6成。

男童媽媽向醫師表示,4月為了避開西部的嚴重疫情,家人曾到東部旅遊,在山區被蚊蟲叮咬,一開始還認為很正常,沒想到回中部約一周,孩子就斷斷續續高燒,有護理背景的媽媽曾告訴診所醫師觀察到孩子鼠蹊部淋巴結腫大與腿部咬痕,但最初診斷還是「疑似新冠肺炎」。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李宇正,男童媽媽回想,旅遊返家後,孩子不但活動力不佳,跟平日判若兩人,且在天氣炎熱、又沒開冷氣的環境下,孩子仍全身畏寒必須穿上厚衣,再次發燒竟已達40度。

李宇正強調,從旅遊史及焦痂線索,當下警覺是「恙蟲病」,收治住院使用四環黴素治療,體溫明顯下降,病情很快好轉,隔日孩子已能活蹦亂跳。他強調,恙蟲病得掌握診斷重要黃金期,因為未經治療致死率高達6成!重要特徵就是恙蟲叮咬處出現的焦痂。

李宇正說,還好男童媽媽細心觀察、及時提出結痂及旅遊史,否則錯過治療時間,就算診斷出來,病情後期變成敗血症,使用正確藥物也可能回天乏術。

李宇正指出,恙蟲病不會人傳人,主要在夏季流行,台灣全年皆有病例,感染病例數量以花東及離島較多;途徑是草叢中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螨伺機叮咬人類或動物,潛伏期約2周;病人出現持續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發燒1周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會留下「焦痂」特徵。

李宇正提醒,戶外踏青如果會接觸草叢應做好個人防護,穿淺色長袖衣褲、長筒襪、長靴及手套,將褲管紮入襪內;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使用防蚊藥劑;戶外行程結束後儘快沐浴、換洗衣物,避免恙螨附著叮咬,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提活動史給醫師。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時中喊沒兒童疫苗被抽單! 要地方別放太多變浪費「疫苗有時效」

疫情快過了? 還差2%!陳時中揭最新推估「全國染疫率10%」後開始下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