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悶熱潮溼 中醫師詳解3招「中藥外用方」配合節氣又防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端午悶熱潮溼 中醫師詳解3招「中藥外用方」配合節氣又防疫
端午悶熱潮溼   中醫師詳解3招「中藥外用方」配合節氣又防疫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接近端午,氣候開始轉悶熱潮溼,也因為農曆5月氣候,蟲、蛇都跑了出來,被古人視為是防疫的月份,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鄭群耀表示,此時不妨可以利用中醫自古以來流傳的3種中藥外用方,包括:中藥香囊、中藥外洗以及艾草燻蒸,民眾可自行在家操作使用,配合節氣又防疫。

鄭群耀說,古人就把農曆5月5日這一天視為「惡日」,認為菖蒲、雄黃的味道可以驅趕毒蟲,所以會在端午的午時飲菖蒲酒、雄黃酒,或塗抹雄黃酒在小孩額頭,或配戴含菖蒲、雄黃粉末的香包,藉以驅趕蟲蛇,趨吉避凶。

台灣這一波Omicron本土疫情正在高原期,每日確診人數居高不下。鄭群耀指出,台灣屬於典型海島氣候,溼熱多雨,每逢端午,共同感受就是溼、悶、熱,而溼邪多從熱化,從中醫「因人、因時、因地制宜」角度來看,面對端午時節的新冠疫情,主要著重在「早預防、扶正氣、重祛邪、防傳變」等四個面向,配合端午節氣,建議民眾可利用這三種中藥外用方。

鄭群耀一一解說,配合端午節氣,民眾可以準備「中藥香囊」,將廣藿香、冰片、石菖蒲、艾葉、沉香、佩蘭、草果、肉桂、蒼朮等藥材研磨成粉,放入香囊隨身攜帶,功用就像隨身帶著一個「空氣淨化器」。

再來就是「中藥外洗」,鄭群耀指出,皮膚是人體的免疫系統之一,溼熱氣候增強會導致人體大量出汗,而引發各種皮炎、溼疹、手足癬疱、蕁麻疹等皮膚類疾病。建議可將菖蒲、生艾葉、佩蘭等芳香草藥混合加水煎煮,取出藥液加入適當溫度熱水洗浴,預防皮膚疾病,強化皮膚防禦功能。

鄭群耀說,最後是「艾草燻蒸」,艾草在民間廣泛使用,具避邪、禳毒氣作用。現代研究亦證明艾草燻蒸對多種病毒、病菌都有抑制作用;民間亦有「居家常備艾,老少無疾患」說法,說明常用艾草燻蒸居室,可有效預防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發生,維護健康。在注意防火條件下,可使用點燃後的艾草來燻蒸家居,抑制空氣中病毒與細菌滋生。

端午悶熱潮溼 中醫師詳解3招「中藥外用方」配合節氣又防疫 5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快篩陽=確診」上路一周最多人犯這錯! 15道QA一次搞清怎做

老菸槍部長戒菸失敗! 陳時中不認輸「自認成功」遭秘書打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