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邦好政】執行就是實力:企業營運與職棒經營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老邦好政】執行就是實力:企業營運與職棒經營
【老邦好政】執行就是實力:企業營運與職棒經營

【老邦好政】執行就是實力:企業營運與職棒經營 5

馮勝賢/桃園市體育發展基金會執行長

又到了職棒明星賽的季節,不論美國職棒大聯盟或是中華職棒,原先應該是緊鑼密鼓、歡歡喜喜地籌辦明星賽的階段,但是在五月份的最後一天,看到疫情挑戰下,看到選手仍繼續在場上奔馳奮鬥,這就是職業選手的價值,背後也是辛苦聯盟與球團的行政同仁們,不斷地在為疫情的滾動修正中,為了維持選手與球迷的舞台來努力。

遺憾地是,許多的夥伴奮力前行,仍難免遭遇到不理性的球迷在質疑選手放水,雖然這是中華職棒的黑歷史,我作為當時曾經完整地承受過那段重建球迷與社會信賴階段的前職棒選手來說,這幾年來有幸也進入聯盟服務,新世代的球員也有更前瞻的思維與態度,我相信現在的選手,無一不是不斷地拿出最精采的表現,來贏得所有人的敬重跟信賴,這背後的努力與辛酸固然是他們身為職業運動員的專業態度,但我們應該要肯定他們在球場上的發揮。當下,我們不需要為了一些對環境不認同,然後去破壞這個環境與秩序的球迷而多費心,我更加支持與肯定聯盟跟球團在本案的處理,明快且清楚。

我相信這就是當職棒走出的33年,也同時走出過去的陰霾,我想從最近我受邀的一次演講經驗來談談這件事情給我觸發的許多觀念。

首先,早在我擔任秘書長服務之前,2011年就已相當完備的防賭機制,讓聯盟整體已經是一個非常健全通報系統與監督機制,司法機關的支持與協助,更讓選手更安心的打球,更重要的是球迷其實絕大多數也都是理性的來支持。其次,第二個面向,其實是職業運動聯盟為什麼要慢慢在社會上蓬勃發展,是因為整個社會確實是日漸重視與認同職業運動的,看到職業運動的影響力與價值,前陣子,我受邀在一間公司演講,提到其實給運動員機會被看見,無論賽場或者職場都是極具價值的,我跟他們分享作為曾經的職業教練,在職業運動場上,能夠不斷地改變、不斷地適應環境與選手組成,並且跟不同的夥伴團結合作,突破萬難。

職業運動追求總冠軍,公司的團隊學習則為了更有執行效率,讓公司賺錢、讓產業能夠領先並生存。所以我相信用職業運動的觀念去看管理,就能夠投入到企業裡面,用分工細節、團隊合作,而這些其實都是本來就存在職業選手身上的一些潛在管理能力與經營理念,我相信,有職業運動經歷的人,若能被啟發及引導,就能展現出這些能力,職涯轉換後,也會有更好的一個機會發展。

具體而言,職業棒球運動應該是各類運動中分工較仔細的類屬了,從光是投手就分為先發、中繼、救援甚至所謂的終結者,更遑論其他各類的功能與戰術型選手應用了。但是,職業棒球也是相當複雜的管理與執行過程,總教練平時需決定戰略,並與教練討論戰術,做決定讓選手去完成,這環環相扣的過程,正是執行力的展現,職業運動比的是總體競爭實力,實力卻是動態的,無法發揮與應用到適當的時機,就如同無法提領的鉅額存款,漫長的賽季更是戰略、戰術的執行徹底程度的競爭,雖然職業運動是結果論的,但企業經營又何嘗不是呢?職業運動選手更可能帶給企業的額外強韌是,職業運動沒有常勝無敗的,學習面對失敗、接受失敗並且超越失敗的經驗,以我個人的經驗,肯定是更甚於常人,所以,我也建議企業組織能更開放性地支持邀請更多有職業運動經歷的選手進入到經營的團隊,在主管正確的觀念引導下,選手能把在球場上的專業態度與執行力發揮出來,他在團隊會更有參與感。

最後,若你就是帶領著有選手經驗部屬的主管,我想以我個人的帶領經驗建議你,發揮主管的承擔能力,有換位思考,讓所有的團隊能夠以正向的一個方向去面對挑戰,你會發現,團隊裡的這位選手將成為最好的職場教練,感染每個人成為企業團隊中的「職業好手」。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老邦好政】女子運動,桃園最棒!

【老邦好政】體育人環境改善,要從自我覺察和勇於發聲開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