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邦好政】女子運動,桃園最棒!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老邦好政】女子運動,桃園最棒!
【老邦好政】女子運動,桃園最棒!

馮勝賢/桃園市體育發展基金會執行長

I’m going to go out there and represent the U.S.A., represent World Champions Centre, and represent Black and brown girls over the world… At the end of the day, I’m not representing U.S.A. Gymnastics.

我站出來是為了代表美國、代表世界冠軍、代表世界上的黑人和有色人種女性。我不是只代表美國體操隊而已。 From 擁有19項世界體操錦標賽冠軍頭銜、2016年里約奧運勇奪4金,被喻為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體操選手,美國體操天后西蒙拜爾絲(Simone Biles)。

【老邦好政】女子運動,桃園最棒! 5

昨天,在體育局長官莊佳佳局長及樂天球團副董事長川田喜則及浦韋青領隊和北市大的林啟川 主任及桃園市棒委會江奎寬總幹事等眾貴賓的見證下,「樂天桃園女子棒球隊」在桃園市府及樂天球團三方合作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回想勝賢進入桃園市體育發展基金會後,這是第三件和運動性平有關的活動,第一件屬國民外交層級,在去年11月6日,於桃園國際棒球場進行與同樣重視運動領域中性別平等進步價值的孫曉雅處長及美國在台協會團隊進行壘球友誼賽;第二件偏向推廣為主,在今年2月攜手社團法人台灣女子運動體育協會及美國在台協會,以翻譯性平教材方式來讓對體育感興趣的女性同胞有更多管道接觸到運動的美好;第三個則回歸到老邦熟悉競技運動本業,也就是昨天的「樂天桃園女子棒球隊」,也感謝鄭文燦市長和莊佳佳局長的大力支持,才讓體育發展基金會能有持續為大家服務及發想的契機。

提到女子運動和平權,不得不提到「Title IX」(Title IX of the Education Amendments of 1972)《教育修正案第9條》。這法條在1972年時由尼克森總統簽署生效後,今年恰好是實施的第50週年。在1960、70年代,美國反戰及戰後嬰兒潮開始積極參與民權運動及反戰運動,而針對女性在當時於社會地位及受教權和家庭等各領域所處的不平等情況,逐漸累積成一股足夠推動修法的社會力量。後續修法後主要條文內容:「沒有人會因性別因素,在接受美國聯邦政府補助的教育課程或活動中被排除參與、否定權益、或遭受歧視」(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文化組,2012),也就是針對學生或職員提供的保障,使其免因性別歧視而權利受損。

運動場上,實力說話,或至少「說的話有人聽」,也因此這次美國體操天后西蒙拜爾絲在東京奧運於女子體操團體賽決賽前夕宣布退賽才會造成這麼大的迴響,試想如果這樣一位生長在極尊重女權的美國且已經是奧運傳奇等級的的女性運動員,都還需要為自己的言行承擔如此大的壓力,那一般的運動員的壓力和處境可見一般。

不說別的,棒球場上雖然已經有如王曉玲老師或劉柏君這些已經獲得各界肯定的女性裁判,但還是有一大堆美其名「不成文的規定或迷信」實則根深蒂固的性別歧視觀念,而在基層中,女性運動員和教練員的處境更為艱難,尤其女性基層教練,在某次探訪吳思瑤委員的過程中她也特別提到「妳要有成績才能晉升」,但問題是同樣運動有些女生球隊可能根本就組不成隊,連比賽都沒辦法那怎麼會有機會公平晉升呢?沒錯,不是要「特權」,而是要「平權」,也就是公平。

這次「樂天桃園女子棒球隊」的成立,同樣是優秀女子運動員也是現任桃園市體育局局長的莊佳佳局長的大力支持不可少,也曾經是奧運獎牌等級的選手的她自然是屬於「最優秀的那一批」也就是「機會多的那一批」,但上任後的她也在推廣全民運動方面盡了很多的心力,因此老邦有機會躬逢其盛,也預祝能看到國內第一支由城市全力支持的女子棒球隊「樂天桃園女子棒球隊」能拚出最好的自己。最後,一樣用西蒙拜爾絲的金句來結尾,期待台灣能有更多的從事運動的女性人口,不管是具備頂尖競技水準或是業餘愛好者都期待。

For me, I don’t think about size – I focus more on being powerful and confident.
對我來說我不在乎身材穿幾號。我在乎的是變得更強壯和有自信。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老邦好政】運動產業點線面-運動產業園區

【老邦好政】後疫情時代的職業運動開門關門策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