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邦好政】運動產業點線面-運動產業園區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老邦好政】運動產業點線面-運動產業園區
【老邦好政】運動產業點線面-運動產業園區

【老邦好政】運動產業點線面-運動產業園區 13

馮勝賢/桃園市體育發展基金會執行長

If you build, they will come.By Kevin Costner1989年主演的棒球電影「夢幻成真」(Field of Dreams)中的經典台詞,之後大聯盟在2021年真的安排加哥白襪紐約洋基兩隊著復古球衣,如同電影般在愛荷華州的玉米田實現了這場浪漫的對決。

今天來聊聊運動產業園區,而一開始我們先來看看參考的依據,也是台灣護國神山群的產地,「科學園區」。

臺灣的科學園區眾多,也因為穩定且眾多的工作機會常隨著科學園區的設立而誕生,所以曾有一度「爭取設立科學園區」是選舉最遊行的支票。在這其中,新竹科學園區中部科學園區南部科學園區是由中華民國科技部所主管,所以就讓我們先來看看科技部網頁對於科學園區的定義。

科學園區設立的宗旨,在於塑造集高品質研發、生產、工作、生活與休閒於一區域的人性化環境,以引進高科技產業與科技人才,建立高科技產業發展基地,平衡區域發展,促進產業升級。四十餘年來,科學園區不僅成為我國科技發展的重要指標,其經驗累積形成的示範效果與技術擴散,也調整了我國的產業結構,維繫經濟繁榮,建立我國在國際高科技產業中的一席之地,其北、中、南三大核心園區所形成的高科技產業創新走廊,更有利於加速推動台灣成為全球創新研發中心。

【老邦好政】運動產業點線面-運動產業園區 15

回到今日主題,想像一下,如果台灣也能在體育署(或以後的體育部)領軍下,在北中南各自成立一個"運動產業園區",那台灣的運動產業也能像科技業一樣蓬勃發展且開創就業機會嗎?老邦淺見,機會是一定有的,就看發展方向和國土整體考量計畫。

現階段來說,舉桃園市、台中市及高雄市來看,已各自有類似的發展思維進行中,桃園市在鄭文燦市長任內規畫了11座國民運動中心及5個體育園區點,其中僅今年即有3場館即將竣工;正辦理驗收中的龍潭體育園區設有曲棍球場、棒壘球場等;預計7月竣工的觀音國民運動中心有則包含體適能中心、兒童遊戲館等6大核心運動設施;另楊梅體育園區則預計九月竣工,設有跆拳道訓練暨運動場館及體育展演中心。台中除原有洲際棒球場運動產業園區ROTBOT開發案外,另有「豐富專案」打造運動產業園區。高雄則有鳳山運動園區OT委外運營成為首座運動園區的成功案例。

恰當的土地面積或形狀、租稅減免、周遭交通便捷性、人力素質及取得管道是否通暢、基礎設施如水電是否具備還有地方政府的行政支撐力,都是催生空地變園區的關鍵因素,但要如竹科般形成真正有效益的"能帶動產業的園區",則需要"產業聚落"願意在此扎根。簡化上述要素,可歸納為三重點「土地(硬體)」,「地區特色(人材)」,「運營方向」

以正在進行委外營運OT案的「龍潭體育園區」為例,其本身為具備曲棍球場、足球場、棒壘球場、有氧教室、羽球場之多元化運動場館,但發展重點核心之一結合在地特色,亦及永平工商、凌雲國中、平南國中、祥安國小等曲棍球選手重點學校,故選手平日能園區內國際認證等級的曲棍球場訓練;運營單位亦可也可開辦一般市民體驗課程來提升整體園區使用率。

規劃總是相對容易的,如果單純以規劃來看,老邦建議未來的體育部針對「運動產業園區」的規畫可以一樣分為北中南三個區塊,另外考量產業園區本身亦肩負提供就業及平衡國土發展的任務,故初步地點想法分別為桃園市、台中市及高雄市三個區塊:

●桃園年輕人口和吸納雙北外移人口居多,故以人口基數考量發展「幼兒運動產業聚落」

●中部為台灣工具機聚落大本營,故發展走向設備及數據結合的 「AIoT運動設備聚落」

●南部國訓中心坐鎮,故發展方向以競技和體育師資培育為主

【老邦好政】運動產業點線面-運動產業園區 17

關於「運動產業園區」這個議題,不知道各位讀者有甚麼想法呢?不管是不是體育人,都歡迎留言討論~畢竟消費者心理模式從AIDA一路發展到AIDEES不變的就是第一個A永遠是需要更多人的Attention才更有機會往下走。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老邦好政】「威爾史密斯」? 「克里斯」?或許你們該叫「法律野球」老師

【老邦好政】後疫情時代的職業運動開門關門策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