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邦好政】「威爾史密斯」? 「克里斯」?或許你們該叫「法律野球」老師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老邦好政】「威爾史密斯」? 「克里斯」?或許你們該叫「法律野球」老師
【老邦好政】「威爾史密斯」? 「克里斯」?或許你們該叫「法律野球」老師

CNEWS資料照片

馮勝賢/桃園市體育發展基金會執行長

「After the third clash, I frowned and he retorted: ‘I’ll give you my shirt later’. I replied that I’d rather have his sister than his shirt.」當時他(席丹)問我是不是想要他的球衣,我對他說:『我想要的是你姐姐。』by義大利後衛馬特拉齊(Marco Materazzi)在2020年重新談起 席丹2006年世界盃爆氣「頭槌」事件。

「威爾史密斯」在奧斯卡頒獎典禮的驚天一掌,帶出來當日破表的討論量,也帶給了youtuber和記者朋友們珍貴的流量題材,有趣的是,東西方(或至少在美國 vs 台灣層級),兩邊的新聞及輿論風向在第一天就不同,也就是所謂的「暴力不能被允許」vs「護妻真男人」。雖然事件本身隨著威爾史密斯的道歉,及美國影藝學院後續可能的「適當行動」看似暫告一段落,但老邦我想從另一個角度來切入,那就是「大人想要的」和「小孩看到的」。

誠實面對真實世界吧,不管是不是如事隔幾天後的「愚人節聲明」中提到的,這是完全設定好的演出,近年收視不斷下滑的奧斯卡本身的確因為這件事情收割了一大波流量,而昨天公布的葛萊美獎中的主持人崔弗諾亞(Trevor Noah)也在開場時以一段「…我們將聽音樂、跳舞、唱歌,少用我們的嘴說人的名字,我們整晚只會給人頒獎。」幽了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奧斯卡台上掌摑事件一默。(在此也恭喜台灣新銳設計師李政瀚、于薇榮獲2022葛萊美獎唱片專輯設計包裝獎項)

(圖/翻攝推特/ ThatUmbrella)

(圖/翻攝推特/ ThatUmbrella)

另外,事件本身另一位主角美國非裔男星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則是在此事件後,為自己後續擊的脫口秀表演售票帶來銷售長紅,不僅售票超熱門,連票價本身都水漲船高(每張票從在3月18日的46美元(約新台幣1330元),漲到28日的411美元(約新台幣1萬1886元)。所以目前看起來整件事情真的受到負面影響的的,大概是威爾史密斯和奧斯卡本身的專業形象,因此也難怪有人會說事件本身有斧鑿痕跡,畢竟以商業角度來看,這事件本身可以獲得的綜合”正面”效益至少在短期內是相對於負面批評更顯著而立即的。而這也是「大人想要的」。就像WWE一樣,劇本寫得好觀眾也看得開心熱鬧,好人壞人各自有人扮演戲就演下去,這世界不就這樣運行的?

不過另一個角度,何謂「小孩看到的」?

他們看到了平常家長諄諄教誨不該有的行為模式,也就是所謂”不考慮對方心情的開玩笑”和”不當的肢體反應”,語言暴力和肢體暴力,活生生在這悠久的文化殿堂上映。

在老邦我的印象中,職業運動比較著名的肢體衝突事件,NBA當年的奧本山宮殿鬥毆事件(The Malice at the Palace,2004年11月19日NBA印第安納溜馬和衛冕冠軍底特律活塞於密西根州奧本山宮殿的比賽中鬥毆的事件。也被美聯社稱為「NBA史上最臭名昭著的鬥毆事件」)絕對是個記憶點,另外就是開頭的席丹頭槌事件。當年席丹這一槌直接成為影響到法國隊最終挑戰該年世足賽冠軍的關鍵,當時媒體的主流說法是義大利後衛馬特拉齊當時對”席丹的母親”出言不遜,不過2020年馬特拉齊倒是自己出來講了開頭的那段話,也就是”I’d rather have his sister than his shirt”我不要你的簽名我更想要的是你的姐姐。看似是運動員間常會互噴的垃圾話,但言語的界線顯然在義大利人和法國當事人之間的想法是有落差的。

回歸所謂言語的界線,就如同標語所提到的,看中職資歷超過20年(我的天啊…)的球迷應該都大概知道何謂「法律野球」,曾經這名詞和進職棒前亞錦賽的漏接一樣一直跟著我,故事細節也不多談,很多棒球界前輩或當時的鄉民風向也是朝著”觸身球在球場上是常見的事情,怎麼弄成要提告也太小題大作”,先說結論給新球迷聽,最後我並沒有因為危險的近身球而再去做出任何情緒或場外的反應。但就像威爾史密斯事件的”巴掌前30秒”一樣,事出必有因。當時我的孩子剛出生,與其說老邦我是在氣當時的”戰術性的警告型近身球”,不如說那種”我如果因為這樣倒下我的孩子和家庭怎麼辦?”的深層恐懼湧上心頭所以有了後續一連串的發言。每個人的界線和表達以及在乎的重點的都不同,所以後續我也多了個「法律野球」的新綽號,哈哈。

語言暴力和肢體暴力都不對也都該譴責,肢體暴力看得見日常生活可能不多見,但語言暴力雖看似無形,卻時時刻刻發生在權勢者對弱勢者的壓迫或話語權的搶奪。在最後也分享一個我覺得應對很了不起的案例,就是新球迷應該已經遺忘的”Lamigo甩頭盔事件”,當事人都還在線上,所以細節不多討論,但不管是洪一中總教練的風度還是當時的劉玠廷領隊的高度,都讓這場茶壺內的風暴並沒有占據太久的版面,這也是我一直很推崇洪一中總教練的原因,不僅僅是因為他是我在兄弟象隊的大前輩,也因為他對於球隊領導統御及於艱難環境中仍會想要走出最佳路線的領悟和實踐。

願我們這些大人,能開創出一個有趣卻也知道彼此尊重的世界和運動競技環境,雖然很難,但很必要,因為,這是「小孩看到的」。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推特/ ThatUmbrella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老邦好政】立意良善的政策如何發揮最大效能?

【老邦好政】「內捲」?「躺平」?身為新世代運動員,你可以不一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