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邦好政】立意良善的政策如何發揮最大效能?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老邦好政】立意良善的政策如何發揮最大效能?
【老邦好政】立意良善的政策如何發揮最大效能?

【老邦好政】立意良善的政策如何發揮最大效能? 9

馮勝賢/桃園市體育發展基金會執行長

自108年1月1日獲聘擔任國家運動訓練中心(以下簡稱國訓中心)董事以來,老邦就希望透過自身的運動專業,檢視國內體育政策與競技運動發展的需求來提出建言。因此在111年2月的國訓中心董事會,老邦就針對「教練培訓課程與制度」提出個人淺見與董事會成員們進行探討,主要是希望國訓中心能發揮國家運動競技人才培訓系統化的功能與高規格,來扮演國內競技運動發展領頭羊的角色。
3月25日,老邦特地南下高雄,至位於左營的國訓中心進一步訪查目前現有的專任教練服務現況與需求,一併了解國訓中心面對教練培訓這議題的精進作為與目前進度。

上次董事會提案中特別提到,蔡英文總統提出重視菁英運動選手全人培訓的政策理念,教育部體育署立即規劃發布修正「績優運動選手就業輔導辦法」,積極輔導國訓中心配合修訂各項要點,落實政府照顧優秀退役運動選手之體育政策,優先聘用優秀奧、亞運退役運動選手轉任國訓中心的運動教練。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目前執行的模式並不恰當,這些選手們必須在短短的三個月之內,修完464個小時的課程,每天早上八點上課到下午五點,連續三個月,導致許多參與課程的選手都大喊吃不消,這樣的學習效果當然也一定大打折扣。

老邦提出幾點政策執行模式的修訂建議:

一,將現有課程分階段實施:目前的訓練方式是一次把400多個小時的課程,在三個月之內逼受訓的選手們,囫圇吞棗地接收,不僅學習效果大打折扣,也浪費了許多人力資源,若能將課程分年分階段,例如:第一年先針對選手轉任教練基礎的100小時課程進行授課,讓選手們具備由選手轉任教練的基本認知與技能,隨即分派媒合至基層訓練站;第二年這群新教練,肯定會帶著一些教練現場的疑問與親身經驗再回到國訓中心,接受第二階段進階的課程訓練,尋求專業課程的解惑;接下來第三年、第四年也能針對教練們提出的需求進行課程的規劃,讓這訓練機制變成一個活的,有生命的訓練模式,想必一定更能發揮這政策的效能。

二,國訓中心教練應有別於一般專任教練:國訓中心的運動教練都是優秀的奧、亞運退役運動選手經過遴選後轉任,個別的運動能力已經具有國內頂尖的水準,經過訓練後,應該有別於一般基層的專任教練,派任至基層的訓練站或運動團隊,應該擔任國家訓練基地的訓練模式與新知跟基層訓練站橋接的功能,而不僅僅只是擔任基層訓練的單一功能,要不然就像是把一群身懷絕技,武藝高強的大內高手,派駐到碼頭擔任搬運工的角色,反而可能成為一種人才的浪費。

三.教練擇優精進取經:在國訓中心擔任運動教練的過程中,透過每年的績效評鑑,擇優錄取選派出國接受國際上更先進的運動訓練方法、運動科學等相關培訓,不僅讓教練的本質學能可以一直向上提升,對教練來說,這樣的制度也會是激勵他們持續向上的莫大榮耀與誘因。

【老邦好政】立意良善的政策如何發揮最大效能? 11

此次在國訓中心與教練們的訪查中,的確發現到了制度面上的一些問題,國訓中心背負著國人對於競技運動的期待,我們的確應該更努力,讓教練選手都能在最好的環境下發揮出百分百的實力,在國際運動舞台上成為一位又一位的臺灣之光。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老邦好政】大人的一瞬間 小孩的一片天

【老邦好政】未來已經到來 當棒球遇上NFT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