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邦好政】大人的一瞬間 小孩的一片天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老邦好政】大人的一瞬間 小孩的一片天
【老邦好政】大人的一瞬間 小孩的一片天

【老邦好政】大人的一瞬間 小孩的一片天

馮勝賢/桃園市體育發展基金會執行長

「There is always some kid who may be seeing me for the first time. I owe him my best.」三度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獎、十三度獲選進入明星賽,常被譽為「如畫一般完美的」大聯盟名人堂洋基球星狄馬喬(DiMaggio)在某次回答記得提問關於每次每次上場的拚戰精神時這樣回答 : 「因為在每天這數以千萬計的觀眾當中,一定有某個小孩是第一次來看我打球,所以我必須永遠全力以赴。」

就算家中目前還沒有適齡小孩的家長也察覺得出,近年台灣於週末期間有兩大親子運動正在蓬勃發展,露營與社區運動。而在社區運動中,除了適合小朋友愛跑動天性的足球外,擁有台灣國球地位的棒球運動自然不會缺席。

【老邦好政】大人的一瞬間 小孩的一片天 16

這個週末很高興在台體的學弟也是楊梅在地人黎正評博士的邀請下,和黃世杰委員、樂天浦領隊以及明新科大運管系系主任一起參與樂天桃猿深耕在地親子關懷列車,除了看到已經獲得代表權的小朋友的紮實球技外,更開心地當然是能看到那麼多小朋友能和家長一起前來進行一場無壓力的親子棒球饗宴。

【老邦好政】大人的一瞬間 小孩的一片天 18

從職棒秘書長退下來後進入了桃園市體育發展基金會,改變的不只是頭銜和單位,也多了更多接觸運動產業不同層級及面向的機會,職棒很好,但「棒球運動中的成年菁英」和「各年齡層的所有運動參與者」的切入角度不同,自然對於「如何讓產業變得更好」的想法也有了更多元的想法。

從政策面角度來思考,在推廣幼兒產業這一塊,除了補助,政府還能做些甚麼努力呢?之前因緣際會下也曾有和幼兒培訓產業接觸過一段時間,從家長的反饋整合後歸納的結論是,對幼兒運動產業來說,提升家長願意讓小朋友花週末時間在參與運動的「拉力」,會遠比單純補助執行單位的「助力」來得有效益。

能做的事情很多,但首先可以立即考慮的是 「幼兒健康大數據庫」的建立,由培訓單位統一就參與學員來做基本體適能數據累積回報(如身高、體重、短衝刺、立定跳或進階的心肺和肌力等,甚至兒童心理或青春期的壓力應對也可能藉此有更多發展可能性),既可進一步了解整體國民身體健康情況。更重要的是能提供給國內目前尚為數不多的幼兒運動相關教育領域寶貴的研究數據做為分析(前提當然是家長同意資訊使用),政府再以此為依據決定如何投入行政資源協助。父母方面看到自己花的錢和時間能實質的和自己小孩的身體成長連動,自然會更有意願讓孩子週末多出來在場地上奔跑。而這些,都是未來運動產業的人口紅利,也因為少子化是不可避的趨勢,所以提高運動參與人口在下世代的比例這件事情就更至關重要。畢竟,要讓任何產業走得更遠的前提,是願意為此產業花錢的人口基數上升,而社區運動,正好是培育下世代參與運動人口的土壤。

【老邦好政】大人的一瞬間 小孩的一片天 20

至於很多人心心念念的培訓考級制度化,在這方興未艾的幼兒產業,老邦我個人的私心是覺得並不需要急於一時,畢竟有了考級制度就有了比較和時間壓力,許多小型球隊的教練本身非科班出生但懂得和小孩相處,是孩子成長過程中需要的激勵型良師,但這類型的路線可能因為家長開始對「升級」這件事情有要求而變質或失去競爭力。接觸社會競爭就和跨越棒球場上的白線下場一樣,是殘酷且不停歇的戰爭的開端,雖然很多英雄故事會因此發生,但身為大人的我們都聽過張衛健的歌,「年少輕狂的好日子,一懂事就結束」。

回到週末的這個快樂的上午,招集人正評兄和我提到,他自己也有小孩,現在這10年做的事情如果能對社區有好的幫助,那未來他小孩就能在更好的環境下長大;我自己想到的則是身為擁有光環的運動選手尤其職棒選手,該怎樣能更發揮自己的社會知名度來帶動台灣更多正向循環,從今天孩子的笑聲中我看到了,這對選手來說可能只是一個休息日上午被安排的活動,但對孩子來說,卻很可能是他們截至目前人生的重大日子!更何況…誰說眼前這批小朋友裡面,以後不會出現下一個王建民或是戴資穎呢?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鐵鞋秘書長3-1】馮勝賢帶領台灣職棒超前部署 全球稱讚搶著看

【鐵鞋秘書長3-2】堅持到底終究展翅飛翔 來看馮勝賢的人生故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