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專訪吳釗燮 重申台灣是獨立國家 不讓澳洲參與衝突 - 匯流新聞網

NEWS

澳媒專訪吳釗燮 重申台灣是獨立國家 不讓澳洲參與衝突
澳媒專訪吳釗燮 重申台灣是獨立國家 不讓澳洲參與衝突

外交部部長吳釗燮接受澳洲「特別服務廣播公司」政治記者Tom Stayner視訊專訪,深入說明台澳關係發展等議題。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5月10日接受澳洲媒體「特別廣播服務公司」的視訊專訪,當吳釗燮被問及台灣是否期望澳洲提供軍事援助以幫助台灣自衛時,吳釗燮拒絕提出這樣的請求,而是呼籲西方國家作出統一應對,並向澳媒強調,台灣是獨立的國家,不會要求澳大利亞參與台灣捲入的衝突。

根據澳洲媒體「特別廣播服務公司」(Special Broadcasting Service,SBS)報導,吳釗燮警告澳洲必須更加關注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擴張,北京與索羅門群島的新安全協議對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構成威脅。台灣處於中國不斷擴張之威權主義前線,這種威脅現在正逐漸逼近澳大利亞。

吳釗燮認為,美國、澳大利亞和日本等理念相近國家需多留意中國在太平洋的軍事活動。

根據報導,有人擔憂中國和索羅門群島的安全協議象徵中國在索羅門群島建立軍事基地的第一步,儘管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和中國保證排除這種可能性。北京方面表示,該安全協議旨在促進「索羅門群島的社會穩定和長期和平」。報導引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說法,稱中國與索羅門群島安全合作是公開、透明的,不針對任何第三方,這與索羅門群島與其他夥伴的合作或現有的地區機制都不矛盾。

吳釗燮向SBS透露,他希望台灣成為印太地區擴大合作的一部分,讓澳大利亞等理念相近夥伴更加緊密的合作,以防止中國日益擴張。他說,「當我們看到威權主義繼續向太平洋擴張時,這給該地區注入了不穩定因素。而且我們也看到了威權主義的趨勢,試圖將意識形態及其控制機制注入太平洋國家,特別是那些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的國家。」

澳媒報導稱台灣為「自治島嶼」(the self-governed island),指出「雖然澳大利亞沒有正式承認這個自治島嶼為主權國家,但與台灣建立非官方關係,台灣是該國第 12 大貿易夥伴。」

吳釗燮則向SBS重申,「台灣是獨立的國家,是一個『民主的成功故事』(democratic success story),並將捍衛台灣的自由和民主」,他同時指責北京加劇了台海緊張局勢,中共軍機多次侵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 (ADIZ)。吳釗燮說,他不會要求澳大利亞參與台灣捲入的衝突,台灣「決心自衛」(determined to defend ourselves)。

吳釗燮表示,中國是台灣不能忽視的因素,在過去幾年裡,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在主權主張上變得相當自信,無論是在南海、台灣海峽還是東海,甚至試圖將其影響力擴展到太平洋和世界其他地區,台灣必須以非常嚴肅的態度看待自己的存在和生存。台灣需要加強自我防禦能力,以捍衛台灣的現狀和台灣自由民主的存在。

當吳釗燮被直接問及,台灣是否期望澳大利亞提供軍事援助,以幫助台灣自衛時,吳釗燮對此婉拒,他呼籲西方國家作出統一應對。

照片來源:外交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日本歐盟稱俄烏戰爭動搖國際秩序 關切台海和平 防強權改變現狀

單日確診破6萬 蔡英文急召賴清德蘇貞昌陳時中 指示防疫三原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