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歐盟稱俄烏戰爭動搖國際秩序 關切台海和平 防強權改變現狀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日本歐盟稱俄烏戰爭動搖國際秩序 關切台海和平 防強權改變現狀
日本歐盟稱俄烏戰爭動搖國際秩序 關切台海和平 防強權改變現狀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當地時間5月13日上午10時半,與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及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舉行第28屆日本與歐盟定期領袖會談。雙方一致關切台海和平,呼籲兩岸和平解決問題。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當地時間5月13日上午10時半,與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及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舉行第28屆日本與歐盟定期領袖會談。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及有關日歐數位夥伴關係的文件,根據日本外務省的「第28回日歐盟(EU)定期首腦協議」公開資料,會中雙方認為俄烏戰爭動搖國際秩序,關切東海、南海有強權迅速加強軍事力量並展開軍事行動,亦關切台海穩定。

根據日本外務省的公開資料,日本和歐盟雙方一致認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動搖了國際秩序的基礎,日本正與歐盟合作,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以加強對烏克蘭的支持,歐洲和印太地區的安全密不可分,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是絕對不能接受的,岸田文雄表示願意為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而合作。

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及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則說,他們很高興與岸田文雄在東京進行面對面會談,以及日本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採取之嚴厲制裁。

雙方認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動搖包括亞歐在內的國際秩序基礎的嚴重局勢,七大工業國(G7,另譯七國集團)和國際社會應團結協作。岸田文雄指出,他正在積極努力與亞洲國家接觸,雙方也都同意從全球糧食安全的角度考慮與亞非國家合作的重要性。

雙方另外就東亞局勢交換意見,有國家在東海、南海試圖片面改變現狀,迅速且不透明的加強軍事力量,積極在東亞地區開展軍事活動,日歐對於此一轉變有著強烈的擔憂。雙方一致認為,台海和平穩定與和平解決兩岸問題極為重要,亦對香港局勢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狀況表示嚴重關切。他們將對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和經濟恫嚇作出堅決回應。

雙方同意在日本與歐盟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日歐EPA)基礎上進一步推進日歐經濟合作,以維護和加強以規則為基礎的自由公平的國際經濟秩序。岸田文雄再次要求歐盟盡快取消對日本食品的進口限制。

針對日歐峰會會後聲明提及關切台海安全,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對日歐盟聯合聲明重視台海安全表示高度歡迎與由衷感謝,此也再次彰顯維繫台海和平穩定已是國際民主國家的高度共識。

歐江安說,在威權體制向外侵略擴張,挑戰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民主秩序,造成國際局勢動盪不安之際,台灣將繼續與日本、歐盟國家等理念相近夥伴深化合作,共同捍衛國際正義與自由民主的共享價值。

照片來源:Ursula von der Leyen twitter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單日確診破6萬 蔡英文急召賴清德蘇貞昌陳時中 指示防疫三原則

張亞中披國民黨戰袍選高雄掀潮流?許智傑:可能性很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