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機場入境全改「唾液採檢」 陳時中強調最大好處是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6月機場入境全改「唾液採檢」 陳時中強調最大好處是它
6月機場入境全改「唾液採檢」   陳時中強調最大好處是它

6月機場入境全改「唾液採檢」 陳時中強調最大好處是它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隨著國外的染疫大幅往下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31)日正式宣布自6月1日零時起,國內國際機場暫停「落地採驗」,回歸全數旅客抵台時配合於機場進行「唾液採檢」即可。陳時中也強調,對比鼻咽拭子,唾液採檢的好處就是把群聚的風險降到最低,也免去大量的人在機場等待的心理壓力。

陳時中表示,過去機場的邊境落地採檢,已經把國外染疫者進入的可能性降到最低,落地採檢最早有5.5%的陽性率,現在整個降下來了,這跟國外整體染疫已經在大幅往下降有關,而隨著這樣的趨勢,唾液採檢在邊境就能有很好的效果。

陳時中強調,因此指揮中心決定自6月1日零時起,暫停「落地採驗」,全面回歸用唾液採檢來做邊境的防守,這是隨著世界的疫情往下走,隨時做檢討。 他說,每一種採檢方法都有時機,如果在機場全面用鼻咽拭子來採檢,恐有群聚的問題,而唾液的好處就是把群聚的風險降到最低,也免去大量的人在機場等待的心理壓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進一步補充,防疫本來就是滾動式調整,目前機場的落地採驗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落地採檢的陽性率從4月底還有4、5%,已經降到1%多 ,加上落地採檢的陽性率也已經跟唾液採檢的陽性率接近,後續就用唾液採檢來接替進行邊境防疫工作。

指揮中心宣布暫停自歐洲、中東、韓國及東南亞/印度航班「落地採驗」措施,自6月1日零時起(航班抵台時間),自國外入境之所有旅客,抵臺時請於機場採集唾液檢體,以進行病毒核酸檢驗PCR,旅客完成採檢後,續行入境檢疫措施。

指揮中心統計,我國自1月11日起,因應當時Omicron國際疫情嚴峻及機場員工群聚事件,陸續針對部分抵台航班的入境旅客執行落地採檢,截至5月31日,累計篩檢旅客逾14萬8000餘人次、檢出境外移入確診者逾6200人。

指揮中心提醒,國外疫情雖趨緩但變化快速,籲請旅客來台前除應取得「表定航班時間前2日內COVID-19核酸檢驗(PCR)報告」,抵台時務必配合機場檢疫人員指示及引導採集唾液檢體,且於航空器落地至採檢前,請勿飲食、飲水,以確保唾液檢體品質,入境後至預先安排之檢疫處所(一人一戶或防疫旅宿)進行居家檢疫,如後續唾液核酸檢驗陽性,「一人一戶」檢疫者於原地改實施居家照護;「防疫旅宿」檢疫者則依規定改送加強型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或醫院收治。請旅客務必遵守各項檢疫、防疫措施,以減少病毒傳播風險。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南部吃緊!放寬中重症「解隔離」條件 陳時中:醫療量能目前算穩定

台灣染疫人口衝破200萬 單日增90死!羅一鈞曝2年輕死者病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