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醫師推「化痰藥可減4成死亡率」釀瘋搶 羅一鈞打臉:沒明確效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網紅醫師推「化痰藥可減4成死亡率」釀瘋搶 羅一鈞打臉:沒明確效益!
網紅醫師推「化痰藥可減4成死亡率」釀瘋搶  羅一鈞打臉:沒明確效益!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大爆發,重症及死亡人數激增引發民眾恐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最近在臉書分享西班牙研究,指確診者使用「化痰藥NAC可減少4成死亡率」,造成民眾到藥局瘋搶,儘管蘇一峰已出面致歉,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6)日仍打臉該說法,強調「沒有明確效益」,若引起不必要的囤積搶購,甚至服藥後有副作用,大家都不樂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在疫情記者會上公開向全民喊話,指常有某某醫師、某些專家對外發表言論,但這些專家說應都僅止於專業的討論來說,尤其是新知、新藥,在專業的團體之間,有什麼樣的發現,大家來做討論,但是如果是對社會大眾講,就要謹慎,否則變專業人員對社會的宣導。

陳時中說,專業之間的討論跟可不可以對民眾說,這是兩個很大層次的不同,沒有經過實證, 就還不能當作大眾遵循的標準跟準則。

羅一鈞說,這二年多疫情以來,可以看到國際上對於一些藥物,像這次的化痰藥或先前的伊維菌素,有一些可能市面上比較容易取得的各類藥物,在小規模或地區性的研究有初步成果時,就有些醫師會來推薦。他以化痰藥為例,根據大型研究追蹤結果,並沒有足夠的證據可降低重症或死亡風險,沒有明確的效益,這時如果瘋搶,反而影響到本來就需要這類藥物的肺部疾病 、長期需用化痰藥的民眾。

羅一鈞強調,該化痰藥並非像某醫師所講,民眾不要去瘋搶這個藥物,實證基礎還不足夠; 羅一鈞也進一步指出,盼在很多的用藥建議部分,也要請醫療專業人員要慎思,畢竟很多民眾都非常聽信醫療專業人員的意見,若引起不必要的囤積搶購,甚至服用後引起副作用,這是大家都不樂見的事。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基隆2歲童亡衛福部怪衛生局? 陳時中緩頰定調「當事人沒延誤」

快篩實名制沒人排隊了? 陳時中搬數字喊「壓力已減輕」準備開賣第二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