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2歲童亡衛福部怪衛生局? 陳時中緩頰定調「當事人沒延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基隆2歲童亡衛福部怪衛生局? 陳時中緩頰定調「當事人沒延誤」
基隆2歲童亡衛福部怪衛生局?   陳時中緩頰定調「當事人沒延誤」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基隆2歲確診死亡男童,重症轉院過程再爆爭議,前後聯繫5家醫院才被收治,最後不治,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今(16)日指稱,這件事可以檢討的地方是基隆衛生局沒有善用EOC(緊急醫療應變中心)機制,引發衛生局不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出面緩頰,強調次長沒有要指責任何人,並定調這件事「在流程銜接上或許有些不順暢」、「但執行業務的當事人並沒有延誤的情形」。

該名死亡男童是在5月12日快篩陽、PCR確診,13日出現發燒、抽搐等症狀,經基隆醫院診斷懷疑是病毒性腦炎,建議轉院,但先後連繫基隆長庚、內湖三總、台大醫院和台北馬偕兒童醫院,皆因無專責病房或滿床被拒絕,最後找到台北榮總才順利轉院,但仍不幸於當日上午8點多不治。

但薛瑞元上午指出,該事件要檢討的只有地方政府沒有善用EOC(緊急醫療應變中心)體系功能,如果基隆市衛生局有使用的話,就能直接送到醫院,而不是一家一家打電話;此話一出,立刻引爆地方不滿,基隆市衛生局長吳澤誠說,緊急醫療作業系統1小時更新一次,實際床位也許產生落差,比不上電話聯絡,當天不到1小時找到床位,事實上速度算是快的,沒有所謂延誤。

陳時中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緩頰,陳時中說,次長並沒有要指責任何人的意思,也沒有特別指基隆衛生局是怎麼,只是說有這樣子的程序,大家可以更加的善用。

陳時中說,實際的情況是怎麼樣,本來醫院系統其實有2個系統在走,一個是在有緊急跟大量傷患時的EOC跟REOC,像是塵爆事件,好應付大量緊急的傷患做最適當的分配;而傳染病以前走的是公務系統的一個通報跟安排。

陳時中指出,衛福部醫事司5月初,考量到目前情況雖然以輕症患者居多,但人數多,加上有兒童患者等,可能產生大量傷患,所以決定把REOC系統開放給傳染病使用,並經幾次會議由 相關專家跟團體決定,開放REOC給傳染病相關病患在需要時使用。

陳時中說,當天公文才剛發下去,差別才一天不到,有些訊息可能沒有到,這是我們必須承認的,而那天情況是一個病人,沿用原來系統,這沒有問題,除非大量,突然出現7、8個或10幾個病人,否則一個人配對很快。

陳時中說,我要強調,那天是新的系統可以來幫忙傳染病系統來做,在流程銜接上或許有些不順暢,但執行業務的當事人並沒有延誤的情形。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快篩實名制沒人排隊了? 陳時中搬數字喊「壓力已減輕」準備開賣第二輪

陳時中拍板5/18起「快篩陽就給藥」 65歲以上及3類人適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