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狂流鼻血」流到得住院!險損母嬰 她靠動脈結紮脫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懷孕「狂流鼻血」流到得住院!險損母嬰 她靠動脈結紮脫困
  • 字級
懷孕「狂流鼻血」流到得住院!險損母嬰   她靠動脈結紮脫困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第三胎懷孕進入8個月,沒有慢性病、也沒有服用任何抗凝血藥物,38歲的賴太太,左側鼻腔卻總是無預警流鼻血,且流血狀況越來越嚴重,到了9個月時甚至得不停反覆進出急診室,醫療團隊考量其為「妊娠性鼻炎」,加上懷孕已近39周,如果血紅素持續下降恐不利於胎兒和母體,經與病人討論後,決定剖腹產,並在產後直接執行鼻顎動脈結紮術,一舉擺脫鼻血流不停的困擾。

賴太太的鼻血最嚴重時,無論在左側鼻腔塞滿止血敷料或置放氣球管路都無法止血,必須住院觀察,且止血針、止血藥物都用盡了,鼻腔仍持續滲血。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許庭瑋表示,在台灣,約有2到3成的孕婦會因為「妊娠性鼻炎」出現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這主要是因為懷孕時人體大量分泌雌激素和黃體素,使鼻黏膜腫脹、血管擴張所致,而懷孕期間體內血容量增加,鼻出血的機率也會是非懷孕女性的3倍。

多數孕婦的鼻血可以在自行加壓後緩解!許庭瑋說,因為懷孕造成頑固性大量鼻出血的患者十分罕見,全世界自1974年至今,個案報告大約只有10例。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類案例並不受自身慢性疾病、鼻過敏等病史影響,也與懷孕孕期無關,單純為體內荷爾蒙改變造成,因此,即便抽血檢查,血小板、凝血功能、凝血時間都是正常的,所以在寶寶出生後,絕大部分流鼻血的情況可以順利改善。

許庭瑋說,以賴太太為例,鼻咽內視鏡檢查顯示鼻黏膜腫脹和血管擴張,但沒有鼻腔腫瘤和明顯的出血點,左側鼻腔雖然持續以塞滿紗布和管路氣球加壓止血,但血液仍會往下倒流到呼吸道,引發嗆咳,所以醫護人員每2到3小時就要幫她清除喉嚨血塊,相當不舒服;再者,在持續慢性失血的情況下,不只媽媽會貧血,也無法提供胎兒足夠的血液。

許庭瑋表示,為了根治鼻血,經病人同意,醫療團隊替賴太太輸了兩袋紅血球,在剖腹產後執行「蝶顎動脈結紮術」,即以鼻內視鏡深入左側鼻腔,找到蝶顎動脈後,電燒血管,根除出血。臨床上,大量鼻血但找不到明確傷口時會用此結紮手術治療,不太會有後遺症,且結紮後周邊小血管會代償性增生,補足原來所需的血流供應。

醫師提醒,撞擊、腫瘤、異物填塞、空氣乾燥甚至用力擤鼻涕都可能造成鼻黏膜出血。而流鼻血時不可以自行塞入衛生紙、棉花,以免移除時又造成鼻內新傷口,加重出血狀況。民眾可用低頭朝下,由鼻翼向鼻中膈部位緊壓不放10到20分鐘來止血,但若壓迫後仍繼續血流不止,就需要到就近的醫院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與治療。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快篩標案!回嗆國民黨講風涼話 陳時中酸爆:意見這麼多就來標看看

16歲少女疑打疫苗亡喊國賠 陳時中:判定相當困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