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經後滴滴答答出血兩年 6旬婦以為「回春了」險釀大問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停經後滴滴答答出血兩年 6旬婦以為「回春了」險釀大問題
停經後滴滴答答出血兩年   6旬婦以為「回春了」險釀大問題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停經後出血不是「回春」,不能輕忽!門診就有一名年近60歲的女性,近來發現內褲沾染咖啡色分泌物,不好意思就醫,天天墊護墊,一墊就是2年,直到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服用號稱可回春的含荷爾蒙藥品,導致子宮內膜增厚。台中慈濟醫院婦產科醫師黃閔暄直呼,停經後出血不能輕忽,務必檢查,該名婦人還好還沒發生惡性病變就發現問題。

黃閔暄指出,婦女停經後出血,不少人會以為是亂經,甚至當成「回春」;另一方面,也見過有人擔心長了「壞東西」,更不想看醫師。

月經沒有來持續一年就是停經!黃閔暄表示,停經後出血,即使只是「深褐色、咖啡色、鮮紅或淡淡粉紅色在內的分泌物」,就算只有一次少量分泌物,都建議到門診進一步檢查。

以該名婦人為例,滴滴答答出血,卻一拖2年,雖然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卻認為是回春了,不想就醫,最後閨蜜看不下去催著看診,才發現問題所在。

黃閔暄指出,停經後出血7成以上是瘜肉造成,婦人透過門診超音波檢查看到子宮內膜增厚,幸好子宮鏡檢查排除惡性病變,進一步追問才知道,原來婦人為了保持肌膚彈性活力,經常服用含有女性荷爾蒙保健品,停用以後,就沒再出血。

黃閔暄說,如果是良性瘜肉,處理掉就沒事,即使是易長瘜肉的體質,再發生出血時,到門診簡單處理也沒有問題。門診會透過超音波看內膜厚度,瞭解子宮有沒有長腫瘤、瘜肉還是肌瘤,也可簡單「內膜抽吸」初步評估,輕度病變病人服用黃體素或置放含黃體素的子宮避孕器,都可以輕鬆解決,大部份病人預後都不錯。

黃閔暄提醒,不論天然還是人工的女性荷爾蒙保健品,的確會造成內膜增生變厚,形成像有月經的環境,內膜厚到一定程度就會剝落,導致停經後出血,因此,如果有服用包括植物性荷爾蒙在內的任何荷爾蒙等藥物,即使還沒有出血,都應告知醫師,必須注意的是,子宮內膜病變或癌症的停經後出血病例仍接近1成,不要拖到發展為癌症,才後悔沒有早點就醫。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Omicron不是只輕症!確診後冒出這些症狀 得把握5天內黃金治療期

一張嘴就發出「卡、卡」聲 頸部痠痛找嘸原因?當心這病作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