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
【投書】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

莫言/外商公司秘書

在響應聯合國「多邊主義與外交促進和平國際日」的論壇中,筆者聽到海軍陸戰隊備役上將暨中國國民黨黃復興黨部主任委員季麟連將軍提到,「和平無價,和平沒有輸家,戰爭無情,沒有贏家」,一旦戰爭甚至於周邊全世界的國家,沒有一個不受影響。季麟連表示,這樣的行為取決於主政者,孫子兵法上所言,「主,是一個國家的治理者,不可怒而興師,發動作戰。將,領導部隊實際上在戰場作戰的,不可慍而致戰,不能隨著個人的情緒。」個人深以為然,如今的烏俄戰爭不就是血淋淋的例子!一將功成萬骨枯,戰爭沒有贏家!

聖多美普林西比總統梅尼士於2001年時鳴響世界之愛和平鐘,並許下「願天下孩童盡歡顏!」的和平心願。2003年,聖多美普林西比總統出訪尼日時,國內發生政變,一周後雙方和談並簽署民主協議,梅尼士總統重掌政權時,選擇以愛與和平寬恕對待政變者,因而避免了國內的動亂,實踐他曾許下的和平心願,他不能讓孩子們因此失去親人,此協議事後也受到聯合國及國際稱讚,在在顯示和平的可貴及主政者的重要!

季麟連也提到作戰講究總體戰力,最重要的是無形戰力,就是精神戰力。因此如果無形戰力是零,再多的有形戰力也是徒然,最後的答案是什麼,大家都很清楚。而作戰,孫子兵法裡說只要根據「主、將、天、法、兵、士、賞」等七個標準,就知道這場戰役的勝敗。「主孰有道,道者,令民與上同意,可與之死,可與之生,而不畏危」。季麟連強調,法令最重要,公權力和國家法令能讓人民信任,國家方能安定。兵眾孰強,士卒孰練,賞罰孰明,所以管仲講過一句話,「治國領軍不外賞罰二字。」季麟連呼籲整個政府、社會、部隊也好,賞罰二字很重要。

4月22日蔡總統依據憲法第40條及赦免法第3條後段規定,特赦前國軍少將韓豫平及士官張淯森,即為順應民情、體恤民意之舉,但賞罰不明之冤錯假案又豈止於此?筆者認為,一個國家要能安定,需要具備無形戰力的要件,公權力與國家法令要賞罰分明,方能得到人民的信任。

照片來源:pexels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陳時中的民調像霧裏看花

【投書】面對疫情如何自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