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面對疫情如何自保?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面對疫情如何自保?
【投書】面對疫情如何自保?

古芳瑜/業務助理

現今世局動盪,全球正面臨疫情、戰爭等各項考驗,讓我們更意識到大家都是生命共同體,彼此緊密相連,台灣疫情,陳時中從「4月底破千」到「4月底破萬」,顯示Omicron病毒的擴散速度,比預期迅猛十倍。

如何做好個人安全衛生與防疫保健,是大眾最關心的課題。除了遵守防疫中心的各種公衛指令外,筆者推薦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特別推出的「三不五多」與「六絕招」及從事核生化消毒防護實務與研究數十年經驗的環工博士劉明哲,所提共的防疫妙方。

太極門防疫「三不五多」與「六絕招」,此防疫妙方目前已廣傳村里間及200多個國家,「三不」即是不緊張、不憂慮與不生氣當人們緊張、憂鬱、生氣時,都會損害免疫能力的保護,應保持關心但不宜太擔心;「五多」是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歡喜、多運動與多防範適度運動、多歡喜與喝溫熱開水都能加速免疫機制啟動,關注疫情訊息多防範,則能避免自己與家人進入高風險汙染區;「六絕招」則是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避免觸碰眼睛口鼻、做好呼吸運動提升肺活量與維持正向思考。

從事核生化消毒防護實務與研究數十年的經驗的環工博士劉明哲,他曾提供SARS疫災搶救時的防疫要領;劉博士指出新冠病毒屬於親脂型病毒、不耐酸鹼,使用酒精、酚碘與含氯消毒劑都能有效消毒。一般民眾在住家內可使用150的稀釋漂白水(約為0.1%氯含量)擦拭環境、消毒水應該每日配置使用,藥劑停留10分鐘後以清水擦拭,室內必須保持良好通風,避免衍生氣體危害。

「保護自己,即是保護他人」,人人都應做好自身的防疫,從自己開始,秉持良心,多做好事、心存感恩、匯聚好念,讓我們團結合作,用正能量來提升群體的免疫力。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陳時中的民調像霧裏看花

【投書】「法治良心」找回人民對司法信任的關鍵要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