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菸槍短短2個月暴瘦十公斤 痰中帶血+後背痛已是三期肺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菸槍短短2個月暴瘦十公斤 痰中帶血+後背痛已是三期肺癌
老菸槍短短2個月暴瘦十公斤   痰中帶血+後背痛已是三期肺癌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中一名45歲的老菸槍,菸癮長達30年,平常就常乾咳,最近更發現自己的痰中帶血,還出現有後背痛的症狀,短短兩個月就暴瘦十多公斤,就醫切片檢查後,確診為分化不良的肺腺癌,還好醫療團隊先給予化放療縮小腫瘤,再以手術切除,術後腫瘤幾乎連根拔除,持續復健治療,近期內就可望順利返回職場。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鍾娜娜表示,該名男子日前發現咳出的痰帶血,且顏色變深紅色,血量也增加,就醫檢查後才發現右上肺已有一顆6公分及1.2公分大的腫瘤,切片化驗後證實為分化不良的肺腺癌,臨床上屬於肺癌第三期。

男子確診時,腫瘤不僅侵犯右側肺門及右側支氣管,更把鄰近右側肺動脈上枝整個包埋住,鍾娜娜形容「形狀有如肺部被惡魔之手緊緊搯住一樣」。

鍾娜娜說,考量到腫瘤位置相當棘手,若直接進行手術切除腫瘤,容易造成大出血風險,病理基因檢測顯示也不適合採取常用的標靶或是最新的免疫治療,在醫療團隊評估之下,最後決定採用前導式同步化學治療合併放射治療,先縮小腫瘤體積,確認腫瘤與肺動脈及支氣管重要構造分離後,再進行手術切除。

幸運的是,男子在經過上述療程後,腫瘤大小明顯萎縮,後續才好由胸腔外科進行胸腔鏡肺葉切除及淋巴廓清手術。

鍾娜娜說,進一步病理組織檢查發現,腫瘤外層經過化放療後已經纖維化,裡面幾乎呈現爛泥狀的壞死殘渣,而真正殘存有活性癌細胞的部份只剩下0.8公分,在血管及支氣管處,也都完全沒有發現腫瘤的存在,成功一舉將腫瘤完整連根拔除。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孕婦確診住不住院「只看周數」挨批 羅一鈞要大家安啦!集檢所也能診療

【有影】認了「疫情破百萬都可能」 陳時中:現在注意力不在規模、在減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