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確診住不住院「只看周數」挨批 羅一鈞要大家安啦!集檢所也能診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孕婦確診住不住院「只看周數」挨批 羅一鈞要大家安啦!集檢所也能診療
  • 字級
孕婦確診住不住院「只看周數」挨批   羅一鈞要大家安啦!集檢所也能診療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昨公布最新的輕重分流政策,其中只有懷孕36周以上的確診者可以被送到醫院收治,引發有婦產科醫師質疑「只看數字、不理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5)日出面澄清,即使未滿36周被送到加強型集檢所或防疫旅館,仍會安排婦產科醫師視訊診療,有狀況馬上可以透過綠色通道住院。

指揮中心最新調整COVID-19確定病例輕重症分流收治條件,醫院僅收治中重症、高齡(70歲以上)、血液透析、懷孕36周以上確診者;其餘確診者依條件收治至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或居家照護管理。

羅一鈞表示,過去孕婦染疫全部分流到醫院,但昨公布的新政策改成懷孕滿36周以上,醫院才收治,公布後就有接到婦產科醫師的擔憂跟提醒,認為即使未滿36周,仍可能因為本身風險因子跟產程當中的因素,需要送到醫院去,因此,他必須澄清一下相關的做法。

羅一鈞強調,懷孕染疫的併發症風險高,近預產期者也隨時可能有生產照護需要,所以較不適合居家照護模式,孕婦一旦確診,會先依周數分流到加強型集檢所、防疫旅館或醫院,未滿36周者,會先送至加強型集檢所或防疫旅館,且除了每日健康關懷之外,負責的醫院也會例行照會婦產科醫師視訊或到所會診。

羅一鈞說,經醫師評估有需要住院觀察或治療者,會馬上轉送醫院收治。目前所有加強型集檢所及防疫旅館均已與醫院設綠色通道,因應緊急醫療後送需求,請孕婦可以安心。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認了「疫情破百萬都可能」 陳時中:現在注意力不在規模、在減災

官大免隔離? 陳時中秀快篩「只有一條線」照主持記者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