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被鬼壓?醒來動不了 24歲男竟是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天天被鬼壓?醒來動不了 24歲男竟是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症
天天被鬼壓?醒來動不了   24歲男竟是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症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中一名24歲男子,日前工作時突然四肢無力「連站起來都很困難」,原以為是工作太累,沒想到接下來竟連續多天,一覺醒來時意識清楚,身體卻動彈不得,彷彿「鬼壓床」,嚇得他趕緊就醫檢查,醫師診斷發現其實是罹患「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症」,給予抗甲狀腺亢進藥物治療後,才能夠一夜好眠。

收治病人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徐維謙表示,男子抱怨「鬼壓床」的現象越來越嚴重,甚至影響白天生活作息,經過一系列檢查,發現是反覆的低血鉀造成肌肉無力,再進一步揪出「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痹症」(TPP),而這類疾病好發於亞洲男性,大約占甲狀腺機能亢進病人的2%左右。

根據研究,亞洲男性罹患「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痹症」的機率為8.7到13%,有8成病人在20到39歲時發病,主要症狀多為清醒狀態下,會感到肌肉全身無力,尤其近端肌肉跟下肢肌肉無力感更加明顯,部分病人出現肌肉疼痛症狀,持續發作數小時,通常是數周或數月發作一次,情況嚴重者可能每周發作。

徐維謙指出,一年當中又以夏季、秋季的發生機率高,加上晚上或清晨期間,體內的兒茶酚胺的濃度較高,也較容易誘使疾病發作;此外,大量運動過後或者是攝取過多的高醣類食物、生活壓力、高鹽飲食及疾病感染等,也都有可能是促發因子。

醫師提醒,萬一急性發作時,立即補充鉀離子可改善肌肉無力症狀,但仍有40到59%的病人可能會出現反彈性高血鉀,因此需要頻繁監測鉀離子濃度及心電圖。

徐維謙提醒,預防此病發作關鍵就在於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治療上會給予正式的抗甲狀腺亢進藥物及乙型阻斷劑,讓患者甲狀腺機能恢復正常,但除藥物治療、避免促發因子之外,更要同步調整生活作息,一旦甲狀腺素恢復正常,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症就不會再發生。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快篩未來僅「三管道」拿得到! 陳時中:比照口罩實名制有基本分配價格

清冠一號對Omicron也有效 陳時中:開放輕症居家照護使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