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對Omicron也有效 陳時中:開放輕症居家照護使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清冠一號對Omicron也有效 陳時中:開放輕症居家照護使用
清冠一號對Omicron也有效   陳時中:開放輕症居家照護使用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防疫政策轉向不清零後,本土確診個案近期快速爆發開來,治療藥物夠不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把眼光投向國人自製的中藥清冠一號,指揮官陳時中今(13)日宣布,今早開會決定,決定開放輕症確診者在居家照護時可以使用清冠一號。不過,陳時中強調,目前臨床治療藥物仍以採購輝瑞口服藥為主,不會增加清冠一號。

指揮中心下午疫情記者會上,特別請來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針對清冠一號的效果發表分析,蘇奕彰強調,在國內9間教學醫院的真實世界資料顯示,清冠一號可多靶點治療新冠肺炎,不僅抗病毒、對免疫調控和體質支持也都有效果,尤其輕症者用清冠一號,可避免轉重症;重症者用清冠二號,可減少死亡機率。

蘇奕彰說,更重要的是,國內研究顯示,其抗病毒的效力不受病毒變異的影響,對於Delta和Omicron等變異株的效果都不受影響。

陳時中表示,針對中藥的清冠一號部分,指揮中心今早開會,同意輕症確診者在居家照護時,能由中西醫合併照護,可由專責醫院開立清冠一號的處方使用,或者由中醫診所視訊診療後開立處方、送藥。

至於國家會不會增加清冠一號為儲備治療藥物?陳時中說,並不會,目前採購藥物仍以現在世界公認的輝瑞口服藥為主,因為其科學證據是全的;清冠一號是台灣之光,知道信賴中藥的人還是很多,因此提供在中西醫會診平台上可以使用,讓想要用的人都可以用得到。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快篩未來僅「三管道」拿得到! 陳時中:比照口罩實名制有基本分配價格

要出國的人注意!成人打疫苗數位健康證明 「有效期限」縮為270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