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部長不怕被罵老菸槍 為選市長拚了?陳時中終報名衛福部戒菸比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當部長不怕被罵老菸槍 為選市長拚了?陳時中終報名衛福部戒菸比賽
當部長不怕被罵老菸槍   為選市長拚了?陳時中終報名衛福部戒菸比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掌管國人健康政策的最高部會、衛福部長陳時中本身卻是眾所周知的「老菸槍」,過去亦屢屢被外界質疑這一點,立委、媒體都曾公開問過陳時中要不要戒菸?但陳時中始終沒有鬆口要戒菸,這一次不知是否因為有意要出馬競逐台北市長大位的關係,陳時中今(28)日上午率先報名2022戒菸就贏比賽,還拉來夫人做為不吸菸見證人。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每年與董氏基金會合作,舉辦戒菸就贏比賽,請吸菸者與不吸菸的親友,兩人一組,今年的活動則從即日起至4月底前,只要上「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報名比賽,從5月2日到5月29日一口菸都不抽,進而成功戒菸者,就有機會抽中最高30萬元獎金。

陳時中上台簽署報名表時,也顯得緊張,他強調自己參加大大小小無數活動,就數今日最忐忑不安,因為要下決心戒菸,確實很難,陳時中還透露董氏基金會董事長張博雅當年就找過他擔任戒菸計畫主持人,但他也沒答應張博雅要戒菸。

雖然以一句「沒有啦」回應戒菸跟選舉無關,但陳時中說,自己菸齡50年,從沒有起心動念過要戒菸,被立法委員跟媒體一再問也沒鬆口,坦白說「就是為抽菸找理由」,這一次是因為董氏基金會給他很大的啟發跟鼓勵,尤其是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2月份的一通電話跟一封親筆信感動了他;另外,新冠肺炎疫情下,抽菸加上病毒兩個加起來就會變得嚴重,加上菸害防制法要修法,身為主管單位,總是要開始做個啟發的動作。

不過,陳時中表示,自己並沒有把握戒菸會成功,這是很大的改變,也需要勇氣,但開始行動才會成功,他也要對年輕人講,越早戒菸效益越大,對我這個年紀的人,則是行動不嫌晚,有行動就有機會。

疫情當下,董氏基金會強調,更要快點戒菸,因為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發現,吸菸者感染新冠病毒後,住院風險為不吸菸者的1.8倍,如每日吸菸超過20支者,染疫後死亡風險更高達6.1倍;此外,吸菸動作也會增加新冠病毒經由手向口傳播的可能性,病毒更會藉由傳統紙菸、電子煙與加熱菸的煙霧等氣溶膠傳播。

董氏基金會指出,過去20年來,戒菸就贏比賽已經有23萬組民眾參與,而在為期一個月的比賽期間,不吸菸的成功率高達7成。國健署長吳昭軍說,去年因為受到疫情影響,參與人數的確少了很多,從過去平均有2、3萬組人,掉到只剩1萬組人左右,因此,希望今年民眾能夠了解戒菸對防疫的重要性。

2022「戒菸就贏比賽」今年代言義工請來隋棠擔任,隋棠說,對抗新冠肺炎除了打疫苗、戴口罩及勤洗手之外,戒菸也很重要,所以為了健康戒菸就對了。她呼籲吸菸的人立即行動,報名2022「戒菸就贏」的活動,為了自己及所愛的親人趕快戒菸;同時不吸菸者也能協助吸菸者戒菸,除了戒菸之外,更有機會拿獎金、賺健康,讓自己再健康一點。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周周盯「福食」標示! JASONS被抓3水果產地不實、挨罰6萬

12歲的他體重飆破95公斤 上課喊頭痛竟「高血壓爆表」急住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