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沒站相、坐沒坐相不當回事 14歲少年喊痛已重度脊椎側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站沒站相、坐沒坐相不當回事 14歲少年喊痛已重度脊椎側彎
  • 字級
站沒站相、坐沒坐相不當回事   14歲少年喊痛已重度脊椎側彎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中小朋友站沒站相、坐沒坐相?當心可能是脊椎側彎!一名14歲的國中生,從小六開始抱怨背痛,還被家長發現站姿及坐姿均有不良情形,帶到醫院門診檢查才發現胸腰椎脊椎側彎角度已達40多度,屬重度側彎,經過一年多的追蹤,側彎角度上升到58度,藥物與復健都無法有效改善及緩解疼痛,對生活及睡眠都造成很大影響,最後只能選擇手術矯正固定。

奇美醫學中心骨科部主治醫師李易儒表示,脊椎側彎由於大多發生在青春期開始前後,除了外觀之外並無疼痛或影響日常生活及運動情況,家長常常覺得小孩站沒站相,坐沒坐相,東倒西歪,一旦初期沒有及時發現並定期追蹤治療,孩子可能在快速成長階段側彎情況加速惡化。

脊椎側彎在外觀上會看到胸、背部及肩胛骨不對稱突出、彎腰駝背、甚至高低肩。臨床統計,幾種常見原因包括:先天性脊椎發育異常、神經肌肉疾患造成、或是最常見的青少年自發性脊椎側彎。

李易儒提醒,青少年自發性脊椎側彎原因不明,但以女性居多,發生率約1%至3%,最後進展到側彎角度大於40度的病人比例約有千分之4。目前於校園皆有定期健康檢查,在直立站或坐姿屈體前彎下由醫師從背後看是否有高低不平,肩膀水平高度是否有差距,只要有異常建議到醫院由小兒骨科專科醫師進一步評估及X光檢查。

側彎角度在10度以上並且看到脊椎出現旋轉變形才算是脊椎側彎!李易儒說,25度內通常建議不須治療,但持續追蹤觀察,有些醫師會建議復健矯正或運動,像是游泳、瑜珈、吊單槓等強化核心肌肉力量,雖然沒辦法將背「拉直」,但可以維持心肺功能,肌力與脊椎柔軟度和彈性,避免腰酸背痛情形。

李易儒指出,側彎25度以上或是一年內角度變化超過7度以上,建議使用全日背架,其目的並不是讓角度恢復正常,而是儘量延緩側彎角度惡化;如果角度進展到50度以上或是伴隨明顯疼痛不適症狀,保守治療無效,就會建議手術矯正固定治療,否則即使在成年後仍會持續惡化造成脊椎提早退化、椎間盤磨損、神經壓迫甚至影響心肺或腸道功能。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腸癌症狀不只血便! 她沒來由體力變差、頭暈臉蒼白竟確診

全台還4條不明傳播鏈 北北桃高疫情穩定「探病禁令」有望一周內檢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