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症狀不只血便! 她沒來由體力變差、頭暈臉蒼白竟確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大腸癌症狀不只血便! 她沒來由體力變差、頭暈臉蒼白竟確診
大腸癌症狀不只血便!   她沒來由體力變差、頭暈臉蒼白竟確診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有些大腸癌症狀竟無聲無息!門診就有一名63歲女性,近幾個星期來,只要一爬樓梯或運動時就明顯感覺到自己體力變差,不但容易累,還有頭暈的感覺,還被朋友說她臉色蒼白,讓她心生警愓就醫,檢查發現為缺鐵性貧血,醫師仔細查找禍首,這才進一步發現升結腸處有1公分腫瘤,切片檢驗證實為大腸癌,還好發現算早。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該名女子就醫時,血紅素偏低為8.8g/dL(女性正常值12-16g/dL),經過鐵質檢驗確定為缺鐵性貧血,由於她已停經,為進一步找出貧血原因,檢查糞便潛血,結果顯示陽性,這才透過內視鏡檢查發現大腸癌,還是早期階段,經手術治療後,已獲得控制。

何一成說,缺鐵性貧血比較容易發生在年輕女性身上,因為月經期會失血,因此停經前女性常有輕微貧血;停經後女性若缺鐵性貧血,就需要檢查其他慢性出血的原因,其中較常見的原因是腸胃道慢性出血、患有肝腎慢性病,或是飲食不均衡等造成。

腸道慢性出血原因很多,從大腸息肉形成,到轉化為惡性腫瘤,可能長達5至10年,醫師建議50歲以上未滿75歲民眾,每2年做一次免費大腸糞便潛血檢查,若有家族病史,可提前至40歲檢查。

體力差、頭暈、臉色蒼白,也是大腸癌的症狀?何一成說,大腸癌有許多症狀,若因慢性失血導致貧血,會間接造成頭暈、體力差、臉色蒼白、心悸等貧血相關症狀。其他常見症狀還有:排便習慣改變、不明原因體重減輕、解不乾淨的感覺、腹瀉便秘輪流出現等。

何一成提醒,長期貧血會使得血紅素持續下降,可能對免疫力、心臟功能等造成影響,應積極找出導致貧血的原因加以治療。非疾病引起的缺鐵性貧血給予鐵質補充劑治療後,貧血與症狀會逐漸改善,但貧血種類多,治療方式不同,貧血患者切勿自行服用鐵劑,以免體內鐵過多反而有害健康。

照片來源:書田診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我確診了怎辦?接觸者又該做啥? 指揮中心公布必做3件事

漲部分負擔看病「多掏3千元」? 陳時中:除非你常照電腦斷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