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部分負擔看病「多掏3千元」? 陳時中:除非你常照電腦斷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漲部分負擔看病「多掏3千元」? 陳時中:除非你常照電腦斷層
漲部分負擔看病「多掏3千元」?   陳時中:除非你常照電腦斷層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昨正式預告健保「部分負擔」調漲草案,最快6月底前拿藥、做檢驗檢查、跑急診就醫都要多收費,草案一出,惹來部分懲罰病患的質疑,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7)日強調,調整民眾的部分負擔「增加的數目都很少」、「只是讓大家有一點點的費用意識」,好落實大病到大醫院看,小病到基層看。

衛福部昨預告修正「全民健康保險保險對象門診藥品、門診檢驗檢查、急診應自行負擔之費用」草案,按健保署先前推估約有4成民眾一年得多花200元起跳;另有約50萬人每年負擔增加超過3000元。民間團體也有聲音,認為針對慢性病者恐形成懲罰病患。

陳時中說,低收入戶跟重大傷病還是一樣免收部分負擔。而部分負擔要增加到3000元以上大概不容易,除非常照電腦斷層這一類非常高價的檢查才會有這樣的情況。

陳時中表示,這一次調整,最大改變是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從過去免收部分負擔, 現在跟其他藥品一樣,有上限20%趴,基層跟地區醫院維持原來的上限200元,區域醫院跟醫學中心提高100元,上限到300元。

陳時中指出,對慢性病者而言,拿慢性病連續處方箋3個月最高付到也是300元的部分負擔,而檢驗檢查,如果是一般性的血液生化檢查,不會超過千元,依10%、沒轉診者20%定率來收取,最高也不會到400元,診所及社區醫療院所費用更低。

陳時中強調,增加的數目都很少,為的是讓大家有一點點的費用意識,醫病更能夠溝通,更了解所做檢查跟所使用藥物是什麼,也帶著一點分級醫療的鼓勵,慢性病看得穩定了,可以到開業醫或地區醫院來看,同時可以減輕負擔,如果真要到醫學中心,盡量用轉診的模式來看,經過轉診,上限也會折成一半,大病到大醫院看,小病到基層看,各有非常好的服務跟品質,充分運用轉診也能讓醫院效益變高,集中服務重症病人,自己的費用也相對節省一點。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暑假讓口罩退場? 陳時中鬆口「考慮特定區域漸漸不用戴」

注意!居檢縮為10天後 自主管理「2次快篩」時間提前、錯過可罰30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