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歲職場新鮮人上班「一坐秒睡」 太操?原來睡眠呼吸中止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24歲職場新鮮人上班「一坐秒睡」 太操?原來睡眠呼吸中止症
24歲職場新鮮人上班「一坐秒睡」   太操?原來睡眠呼吸中止症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職場新鮮人操過頭?台中就有一名24歲男子,從事業務員的他,剛剛踏入職場不久,每天上班卻都掛著黑眼圈,甚至一坐下就秒睡,經常引人側目,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在作怪,且每小時窒息或停止呼吸多達99次,幾乎超標20倍。

收治病人的亞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鄒永恩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最主要的症狀就是睡覺時會出現暫停呼吸或呼吸減弱的症狀,每次暫停時間從數10秒到數分鐘不等,同時會伴隨打鼾聲,因此常被誤以為是打呼,未能在第一時間察覺問題,直到不自主突然驚醒,或者整天精神不濟、頭痛,才會警覺狀況嚴重。

以該名男子為例,BMI值高達27.6,屬於過重體型,加上先天脖子肥短,經睡眠檢測,AHI值(每小時呼吸暫停/低通氣指數,低於5為正常)高達99,等於每小時出現窒息或呼吸中止次數達99次,幾乎超標20倍,狀況十分嚴重。

鄒永恩指出,最常見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成因就是患者在睡眠時上呼吸道的肌肉、軟組織發生塌陷,造成氣流阻滯產生呼吸中止。

鄒永恩說,該名男子後續經門診與睡眠內視鏡檢查就發現,扁桃腺及舌根淋巴組織肥大,加上先天口咽部狹窄,導致嚴重阻塞呼吸道,評估後安排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進行懸雍垂顎咽成形術及切除部分肥厚的舌根扁桃淋巴組織,終於能一覺到天亮。

鄒永恩提醒,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與正常人相較,出現腦中風的機率增加1.6倍、高血壓風險增加近3倍、心肌梗塞風險則為5倍,若發現自己或家人有整晚打鼾不停、夜間頻尿、頭痛、感覺睡不飽、白天嗜睡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等徵兆,都該進一步就醫檢測,一旦確診,後續可依個人需求提供呼吸器或手術治療,避免病情持續惡化。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人最愛德國「發泡錠」食藥署抓甜味劑超標 奇香肉骨茶漂白劑不合格

忙到習慣性憋尿? 當心誘發心血管疾病!「心腎症候群」最壞要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