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究找到免疫調節機制新方向 鎖定開發免疫治療標的藥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研究找到免疫調節機制新方向 鎖定開發免疫治療標的藥物
台灣研究找到免疫調節機制新方向  鎖定開發免疫治療標的藥物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有沒有足夠的免疫力,成為抵禦病毒入侵的關鍵。國內一份最新研究成果就發現,活化Wnt信息傳導途徑有助於提升T細胞的多功能性,扮演活化Wnt信息傳導途徑關鍵角色的PRMT1分子更可以做為T細胞免疫治療的標的物,讓免疫調節與免疫力提升有了更多新的研究方向。

該份研究是由亞東醫院醫學研究部主任邱彥霖與三軍總醫院、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國際學者合作,共同研究免疫細胞的多功能性調節方式,成果獲得國際研究期刊接受,刊登於「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人體免疫系統由B細胞、T細胞、嗜中性白血球等組成,一旦面對病毒入侵體內時,免疫系統隨即啟動,並且通力合作,才能有效抵抗病毒。

邱彥霖說,因為T細胞同時表達多樣的細胞激素反應,所以T細胞扮演病毒感染控制的關鍵角色,透過細胞的多功能性啟動人體免疫反應。而T細胞的多功能性分子調節機制與幹細胞類似,研究就發現,若是進一步發現活化Wnt信息傳導路徑,有助提升T細胞的多功能性。

邱彥霖指出,過去的研究對於Wnt訊息傳導路徑與T細胞的功能分化並不了解,Wnt信息傳導路徑能夠維持幹細胞保持不分化,而在其原始狀態,再加上幹細胞具有大量自我複製的特色,
本次研究發現也暗示人體免疫力的強弱與T細胞的複製能力有關。

邱彥霖進一步說,本次的研究方法直接利用人類T細胞與常見病毒進行免疫反應研究,與其他利用動物模型進行的研究不同,發現更有助於後續免疫藥物的研發。尤其本次研究歷經多年測試才找到PRMT1對於免疫系統觸發的角色,現行也已有活化PRMT1的小分子藥物供治療使用。

不過,雖然研究發現Wnt訊息傳導路徑對疾病預防與免疫治療的關鍵角色,邱彥霖說,目前仍在研究與探索階段,後續仍需要更多相關研究與臨床試驗驗證研究假說,對於提升免疫力的治療做出更多貢獻。

照片來源:亞東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白內障怕開刀「選擇拖」 頭痛欲裂、噁心嘔吐送醫才知事情大條

不明傳播鏈還9條!煉油廠暫穩 誰最危險?陳時中點名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