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不是肺癌卻大量咳血!得切肺保命 病因是「它」同樣致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熟女不是肺癌卻大量咳血!得切肺保命 病因是「它」同樣致命
熟女不是肺癌卻大量咳血!得切肺保命   病因是「它」同樣致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什麼狀況,竟一路咳血!一名年約50歲的女性,日前在家休息時,突發性大量咳血,呼吸也變喘,嚇壞家人,緊急將她送往急診,當下已經呼吸衰竭緊急接受呼吸道插管,住進加護病房治療,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支氣管擴張症併肺炎感染,但在病房時又再次突發大咳血,只能緊急開刀,執行右上肺葉切除手術控制出血。

收治病人的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陳照坤表示,該名女子一開始治療還算穩定,一度拔掉呼吸管後轉至普通病房,沒想到,竟又再次突發大咳血,呼吸衰竭經緊急插管,仍持續大咳血,血氧生命徵象無法穩定,所幸手術後,繼續抗生素等藥物治療,後續無再出血狀況,能順利出院。

以往講到咳血,陳照坤說,如果只是偶爾一點點血絲,大部分人都會不以為意,如果大量咳血,又常讓人聯想到肺癌或是肺結核等,以為是末期或擔心會傳染,但咳血的原因有很多,臨床上比較常見的仍是呼吸道肺部疾病,其他還包括心臟血管系統、感染、凝血功能異常、外傷、及藥物等,有的時候病人會將吐血或是口腔、鼻腔出血誤以為是咳血,這都需要醫師專業診斷判別。

門診就有另一名70來歲的老先生,因心臟病長期服用抗凝血劑藥物,近幾年偶爾咳痰出現有血絲,直到咳血情況變得更頻繁後,才到胸腔內科進一步檢查,診斷為支氣管擴張症併肺炎,住院治療期間也突發性大咳血導致呼吸衰竭,同樣得接受左上肺葉切除手術。

陳照坤強調,咳血不一定是肺癌或肺結核,良性的病灶也可能帶來致命風險,針對大量咳血的治療,希望可以在病人穩定的狀況下開刀,盡量減少因生命徵象不穩定緊急開刀帶來的風險,建議民眾如果有咳血的情形切勿輕忽,提早就醫進行診斷治療,避免因病情或咳血加重,帶來更多的風險及併發症。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開學了注意!跟成人不同 叛逆?青少年憂鬱症有7大非典型形態

唇癌沒治療竟吃去他4分之1張臉! 醫花12小時「刻」回嘴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