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凍漲 民眾黨:僅治標無效!貧者越貧富者越富 - 匯流新聞網

NEWS

行政院凍漲 民眾黨:僅治標無效!貧者越貧富者越富
  • 字級
行政院凍漲 民眾黨:僅治標無效!貧者越貧富者越富

行政院凍漲 民眾黨:僅治標無效!貧者越貧富者越富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為了穩定民生物價,行政院祭出凍漲手段,卻傳出蛋農不願賠本,導致市面雞蛋缺貨。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張其祿,和民眾黨台北市黨部副主委陳宥丞今(1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政府凍漲只是治標,應善用供應鏈長遠調節,同時解決經濟果實分配不均的問題,否則只是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物價大漲,人民吃不消。

邱臣遠指出,年後萬物陸續起漲,導致民眾又開始瘋搶衛生紙等民生物資,且缺蛋問題未解,民眾買盒蛋,都要東奔西跑。去年中,因為疫情影響餐飲業,雞蛋價格崩盤,農委會曾補貼農民淘汰蛋雞,現在又爆發雞蛋缺口補不上。再看去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來到13年新高的1.96%,且有7個月突破2%警戒線,其中5個月集中在下半年,重要民生物資漲幅高達2.47%,可見通膨早有跡可循。

邱臣遠說,政府過去忙於公投補選等政治活動,忽視物價上漲的嚴重性,「萬物皆漲、薪水不漲」已是全民感受。根據104求職調查結果,2022年企業預期平均調薪僅3.1%,創下8年來次低,若以台灣年薪中位數50.1萬計算,每月只能加薪1,250元,根本跟不上物價漲幅。

張其祿指出,過年至今,衛生紙、尿布等民生品都已醞釀漲價,更讓人擔心的是,漲價外是否會發生如雞蛋等民生必需品有錢買不到的問題?雖然行政院已宣布至4月底免徵進口黃豆、小麥、玉米營業稅,以及奶油、烘焙用奶粉進口關稅減半,天然氣及瓦斯、雞蛋凍漲,但減稅並非有效公平的經濟政策,政府不該老是挖東牆、補西牆,漲聲不斷下,只靠凍漲並不可行。

張其祿直言,台灣農產品經常超產、缺貨,代表這幾年各種農產品預警機制完全失靈,無法掌控超產、寡產和農產供貨不穩定現象。一旦缺貨,就開放進口,這樣並不專業,政府應從更長遠及深層的資源調度,和供應鏈調節來處理,實施國內外供應鏈盤整調度,釋出國內穀物庫存調節原料價格,並獎勵提高國內民生物資生產量,主動提升稽查囤貨強度,把已發現明顯違法的業者送辦,才能保障在疫情及國際局勢動盪下,台灣民生及物價穩定。

陳宥丞指出,政府不應再沉溺於亮麗的經濟數字,應從供應鏈調度調節,和產業轉型、改善產業失衡等角度出發,並承擔所得重分配的角色,才能讓普羅大眾共享經濟果實,否則只是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社會不滿聲量越來越嚴重。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白合/台北市長選舉民眾黨遭批敗事有餘?柯文哲回應了

藍白合/民眾黨再搶新北市長大位?蔡壁如:我沒有三頭六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