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款「特效藥」台灣搶到亞洲第一 5天內治新冠?醫師告訴你效果在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兩款「特效藥」台灣搶到亞洲第一 5天內治新冠?醫師告訴你效果在哪
兩款「特效藥」台灣搶到亞洲第一    5天內治新冠?醫師告訴你效果在哪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是亞洲第一個備妥兩種最新的新冠肺炎特效藥在手的國家,在本土Omicron疫情還在延燒的當下,新治療到底多有效?先前曾參加美國默沙東藥廠研發的「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全球第三期臨床試驗的亞東醫院,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志道就強調,服用莫納皮拉韋5天可使輕中度確診者的住院死亡風險降低30%。

首批「莫納皮拉韋」2016人份,是在1月24日送抵台灣;輝瑞研發的另一款口服藥「Paxlovid」1月27日也有3200人份送抵台灣。讓台灣有別日本、韓國各只有一種藥物在手,成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口中一次備妥兩種藥物的亞洲第一國,重要原因就在於台灣曾分別參與臨床試驗。

陳志道說,莫納皮拉韋服用後會轉變成核苷酸,透過RNA聚合作用進入新冠病毒,使病毒在複製的過程中發生錯誤,進而阻斷病毒複製。只要病患經醫師診斷之後,確實服用莫納皮拉韋達5天療程,中間不可隨意中斷,研究顯示,可使輕中度確診者住院死亡風險降低30%。

根據指揮中心目前的診治指引,莫納皮拉韋僅適用於發病5天內、具有「重症風險因子」,且臨床上不適用其他治療方式之輕度至中度、18歲(含)以上COVID-19 病患。「重症風險因子」則包含:患者年紀65歲(含)以上、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含高血壓)、慢性肺疾、肥胖(BMI≧25)、其他影響免疫功能之疾病或已知重症風險因子者等。

陳志道表示,雖然大家都期待著新藥可以對輕中度的確診者發揮相當的療效,但莫納皮拉韋在動物實驗時發現具有軟骨毒性,並非所有族群都適用莫納皮拉韋,兒童、青少年、孕婦和哺乳媽媽都禁用。若使用莫納皮拉韋於最後1次服藥的4天內要避孕,而且要避免哺乳。

另一方面,輝瑞的Paxlovid,陳志道指出,根據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感染新冠病毒的病患在發病5天內服用Paxlovid達5天,可降低89%的輕中度患者住院率以及死亡率降低百分之百,而且能補足莫納皮拉韋無法治療的12歲以上且體重至少40公斤的兒童。

陳志道強調,即便有了藥物幫助治療,民眾仍須做好防疫措施、盡快打疫苗、做好實聯制,且務必戴好口罩、勤洗手及遵守飲食相關規定,若有相關症狀應立即通報衛生機關,依照指示就醫。

照片來源:亞東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頸部小小腫塊不要緊? 她一個月後竟追出扁桃腺癌

日黏電腦10小時 30歲工程師「手腳麻」才知脊椎出大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