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黏電腦10小時 30歲工程師「手腳麻」才知脊椎出大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日黏電腦10小時 30歲工程師「手腳麻」才知脊椎出大事
日黏電腦10小時   30歲工程師「手腳麻」才知脊椎出大事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長時間黏在電腦前的人,如果出現「手腳麻」千萬要小心。新竹就有一名年約30歲的工程師,每天在電腦前寫程式動輒10小時,加上長期以來坐姿不良,陸續出現腰痛、背痛、手腳麻的情形,雖然吃止痛藥能稍微緩解,但一旦藥效退了之後,疼痛感就再度纏身,甚至影響到日常活動,就醫檢查發現頸椎已經長了骨刺與腰椎椎間孔有狹窄的情形。

收治病人的新竹馬偕神經外科醫師林子耀表示,透過核磁共振影像,確認該名工程師是第四、五節腰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在醫師建議下,接受頸部疼痛點注射,以及腰部脊椎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將壓迫神經的病灶磨除,手術後手腳的麻痛感即大幅改善,擺脫困擾許久的疼痛。

林子耀提醒,人體的每一塊脊椎之間都有一塊椎間盤,作用就像避震器一樣,負責緩衝、延展、保護等功能,如果骨頭出現偏移或長出骨刺,就很容易壓迫到周圍的神經,會導致下背痛、坐骨神經痛、手腳無力等狀況。

一般而言,若症狀較輕微,醫師會建議先以藥物及物理治療、疼痛點注射等來緩解症狀;如果是較嚴重的情況,或經過治療仍無法有效改善症狀時,就需要考慮接受手術。

林子耀說,隨著科技的進步,目前開刀器械越來越精細,傷口也越來越小,微創手術的腰椎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為例,只需腰部的局部麻醉,再透過一根、約1公分含鏡頭的管子,伸進椎間孔,直接到達病灶處,醫師經由脊椎內視鏡及影像系統可以看到體內的情況,進一步切除突出的椎間盤或狹窄的椎孔,減少神經壓迫,緩解疼痛。

醫師提醒,椎間盤突出常發生在需要長時間低頭、打電腦或是維持固定姿勢的族群,提醒民眾工作或日常生活時,平常身體痠痛時就要注意,不定時調整姿勢和起身拉筋、扭扭腰。如出現酸麻無力等相關症狀,建議及早就醫。

照片來源: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天氣冷傻傻用「它」禦寒取暖 當心惹癌症上身!

化療≠癌症末期! 搞懂化療最佳時機一舉減少腫瘤轉移或復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