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癌症末期! 搞懂化療最佳時機一舉減少腫瘤轉移或復發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化療≠癌症末期! 搞懂化療最佳時機一舉減少腫瘤轉移或復發
化療≠癌症末期!   搞懂化療最佳時機一舉減少腫瘤轉移或復發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如果你還以為做化療就等於癌症末期,那你真的落伍了,快破除迷思!癌症長年來高居國人十大死因首位,儘管現在治療的方式越來越多元,但藥害救濟基金會仍整理發現,許多病人一提到化療就很恐慌,往往聯想到嚴重難耐的不良反應或是把它和癌症末期畫上等號。

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吳佳哲強調,其實化療在癌症治療扮演重要角色,且並非癌症末期才使用化療,現在,化療甚至普遍運用在早期癌症來增強手術的效果「比如在手術前先做化療,讓腫瘤縮小以增加手術成功率」;另外,對於乳癌或肺癌這類容易轉移的癌症,手術後追加輔助性化療,更可以降低日後腫瘤轉移或復發的機會。

吳佳哲強調,化學治療是利用化學藥品來摧毀或抑制癌細胞,屬於癌症的治療方式之一,醫師會依據癌症的種類、腫瘤的分期來選擇不同的治療方式,以開刀為例,主要針對局部處理,若腫瘤已經離開原發部位,甚至轉移到其他器官,就必須藉由化療做全身性治療;而像白血病這類血液癌症,化療則是治療的優先選項,且反應非常好。

另外,有關化療常見的迷思還包括「化療的不良反應一定會讓頭髮掉光?」、「化療一定要住院才能治療?」以及「化療過程感到不適只能勉強忍耐?」

吳佳哲說,化療是透過化學藥品阻斷癌細胞的生長,讓癌細胞凋亡,但同時也會傷害到正常細胞,常見不良反應包括大量掉髮、嘔吐、口腔黏膜破損等。但其實不同化療藥品產生的不良反應不盡相同,病人可以和醫師先溝通最擔心什麼不良反應,在達到治療效果的前提下,有機會選擇適當的治療方案,以避開特定不良反應的藥品。

另外,現在有許多藥品可大幅降低嘔吐的不良反應,因此做化療未必一定要住院,而是視病人的身體狀況而定。又如大腸直腸癌患者使用5-FU化療藥品,由於要持續輸注24小時甚至48小時,早期必須要住院治療,但現在可選擇用「化療奶瓶」(攜帶式化療輸液器),可以隨身進行化療,可兼顧工作或是家庭照護,進而提高生活品質。

吳佳哲說,化療的療程雖然有預估計畫,但往往得隨病況變化調整治療步調,醫師會定期替病人抽血監測,若預期繼續用藥可能產生併發症,就會延後治療或暫停治療,過程中若有任何難耐的不良反應,都可以跟自己的主治醫師討論後續治療要如何調整,例如施打劑量減少、延長施打頻率、抑或是單純處理不良反應就好,醫師會在療效與不良反應當中去取得平衡。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每4分20秒就1人罹癌!最新十大癌症統計出爐 「大腸癌」連14年當癌王

16歲少女「久咳肺全白」誤認染新冠 竟是更凶的惡性肉瘤大如手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