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正視壓力的影響  跟著專家解開壓力與生理、精神的糾纏關係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正視壓力的影響  跟著專家解開壓力與生理、精神的糾纏關係
【匯流書房】正視壓力的影響  跟著專家解開壓力與生理、精神的糾纏關係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根據美國信諾保險集團一項全球性的健康指數調查,台灣的壓力指數高居全球排名第二位,很多人都知道長期處於壓力下的身體會出現毛病,但更多人不知道,其實壓力本身不會致病,面對壓力的方式才是問題所在,持續或重複的壓力,可能以永無止盡的方式破壞身體。

史丹佛大學生物學及神經學教授羅伯.薩波斯基指出,所謂壓力源,是指來自外在世界打破慣性思想與行為的東西,也可以是「預期即將發生」的因由;壓力反應則是身體試圖重建慣性思想與行為的作為。

舉例來說,像是逃命的斑馬,或是衝刺覓食的獅子,生理反應會良好地處理這類短期生理緊急事件。但是,枯坐擔心有壓力的事情時,也會開啟相同的生理反應,當它們被慢性激發時,就可能是個災難,因為壓力反應本身會比壓力源更有害。

壓力不是使身體出問題的原因。其實是壓力提高了得到某疾病的風險,或者是如果有這種疾病,壓力會使這個疾病勝過身體的抵抗力。有時候,壓力相關疾病可能來自於太慢關閉壓力反應,或是關閉不同部分的壓力反應的速度不同。

羅伯.薩波斯認為,大多數人並沒有因為壓力相關疾病而失能,可以在生理上和心理上採取應對方式,並獲得驚人的成功。面對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壓力問題,能夠透過不少方式釋放,包括滿足心裡的欲望,尤其是與親愛的人之間的肢體接觸,還有擁有睡得好、睡得飽的良好睡眠品質。

專家建議,想要徹底擺脫壓力,記得不要懼怕壓力,因為想建構一個沒有壓力源的世界,有時候反而是巨大的壓力。盡自己所能控制當下,保持樂觀,不要做最壞打算,想試圖控制未來事件。尋求社交支持,包括宗教信仰。找到合適自己又不傷害他人的壓力出口,同時對各種雞湯保持警惕。

羅伯.薩波斯釐清關於壓力的模糊概念的意義,以簡易的方式說明各種荷爾蒙和大腦部位如何在壓力反應中被驅動,聚焦在壓力與某些疾病風險增加的關聯,談壓力對於循環系統、能量儲存、生長、生殖、免疫系統等的影響,並說明老化過程如何受到一生中經歷到多少壓力的影響。更多內容請參閱柿子文化出版「壓力:你一輩子都必須面對的問題,解開壓力與生理、精神的糾纏關係!」。

新聞照來源:pexels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