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害你體態走樣了嗎? 簡易擴胸運動+穴位按摩立馬見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疫情害你體態走樣了嗎? 簡易擴胸運動+穴位按摩立馬見效
疫情害你體態走樣了嗎?   簡易擴胸運動+穴位按摩立馬見效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疫情下你的體態也走樣了嗎?門診觀察,有人因為遭遇負面的人事物,打擊深遠,產生垂頭喪氣駝背的體態;有人因業務繁重,屈身電腦桌前長期作業,加重低頭圓肩的姿勢;還有人在社交禁令之下,停止平常熱愛的室外活動,胸腹身形逐漸萎靡。而中醫師建議,其實只要一個簡易的擴胸運動,搭配活動前的穴位按摩,就有改善效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趙品諭說,當一個人一直胸廓瑟縮,就容易導致呼吸不順、容易疲憊或胸背痛;嚴重一點,姿勢造就情緒,還會導致心情煩悶、抑鬱或睡眠問題。

就中醫角度來說,這是肝鬱氣滯的表現,趙品諭指出,中醫會使用「柴胡疏肝散」來幫助緩解不適;藥物有柴胡,疏肝解鬱;枳殼、陳皮、香附,行氣散結;芍藥柔肝養血歛陰;川芎活血行氣;甘草調和諸藥;整體達到疏肝理氣、活血止痛之效果。

趙品諭說,除了藥物,也能由經絡系統來開展胸中氣鬱;胸部主要有「肺經」、「心經」及「心包經」走過,從現代解剖醫學來看,路徑當中包含鎖骨下肌、胸大肌、胸小肌及肘臂彎屈的肌肉筋膜等,藉由專業按摩及訓練可解除各經絡當中氣的阻滯,逐漸化解鬱滯。

趙品諭建議,如果是一般民眾,能自行做簡易地擴胸運動,但活動前可配合操作穴位來提升舒緩效果,穴位包括以下:

◎ 中府穴:正坐或平躺,先找到左或右鎖骨外端下方凹陷處,再往下量約個人大拇指之末端指節橫寬長度之位置,適度按揉會有筋肉的酸脹感。

◎ 極泉穴:正坐或平躺,一手先向外平舉,然後屈肘來輕搭頸後,另一手手指伸入搭頸該手之腋窩,輕壓及撥柔當中筋肉處,注意當中有神經血管,會有明顯麻痛感,須適度操作。

◎ 肋罅(ㄒㄧㄚˋ)穴:正坐或平躺,先測量自身兩乳之距離,取一半長度,從左或右乳向外量約該半長之位置,適度按揉會有筋骨的酸痛感。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第三劑打什麼?台大醫院排行榜曝光 「三莫、三B、三高」組合最多

國健署調查:青壯年電子煙使用率5.5% 7成民意贊成禁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