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過冰葬嗎?號稱0汙染最環保 -196度低溫「人體瞬間碎成粉晶」 - 匯流新聞網

LIFE

聽過冰葬嗎?號稱0汙染最環保 -196度低溫「人體瞬間碎成粉晶」
  • 字級
聽過冰葬嗎?號稱0汙染最環保 -196度低溫「人體瞬間碎成粉晶」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你曾想過,如果有天自己的生命走到盡頭,要用哪種方式向世界告別嗎?其中在台灣民間最常見的殯葬習俗以火葬為主,但這項方式長久以來被環境學家認為不環保、製造過多污染,如今隨時代演進,時有民眾選擇以土葬、海葬、樹葬的環保方式作為選擇,而在藏族也有流傳天葬的模式,透過這類殯葬方式,實現人體最終回歸塵土的情操,不過,在這些千奇百怪的習俗中,你是否曾聽過「冰葬」呢?

近年一名瑞典生物學家Susanne Wiigh-Mäsak研發出一款號稱「最環保殯葬法」的新方式,將遺體以超低溫冷凍分解並融入土壤中,不僅可以達到分解遺體的功用,還能促進生態環境永續發展。我們最常見的火葬方式,就是將遺體送入高溫火爐瓦解肉體組織後,再將剩餘骨頭磨成粉狀成為骨灰,而這項新興的「冰葬」法,就是利用近-200度的超低溫將遺體結晶化,並使其碎裂成粉末。

所謂冰葬,就是先將遺體放入-18度的冷凍櫃中,再以-196度的液態但噴灑遺體使其冷凍,遺體會因為冷凍過程變得乾燥且脆弱,此時在將遺體放入震動儀器中擊碎成粒狀,最終使用真空乾燥機去除水分並過濾雜質,最終放進有機棺材內,讓往生者回歸自然,目前由Susanne創辦的瑞典禮儀公司「Promessa」有出售這樣的零污染殯葬服務。

Promessa今年初宣布將會在西班牙正式上市這項服務,西班牙也成為國際間第一個合法提供冰葬選擇的國家。雖然面臨死亡聽起來非常嚇人,但人的一生生老病死都是常態,也是每個人終將走向的結局,離開世界那一刻,為自己選擇一項心目中最莊重的告別方式也是送給自己最後的禮物,不管你想要選擇哪樣的方式告別都是最好的,因為活過的人生才是最精采的,而你最美的樣子也早就永存在親朋好友的心中。

新聞照來源: youtube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過年「身上沒健保卡」開放照樣可就醫! 健保官方Line加碼能預約掛號

連8年響應溫馨年菜活動  永慶慈善基金會今年送出近2千份年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