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身上沒健保卡」開放照樣可就醫! 健保官方Line加碼能預約掛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年「身上沒健保卡」開放照樣可就醫! 健保官方Line加碼能預約掛號
過年「身上沒健保卡」開放照樣可就醫!  健保官方Line加碼能預約掛號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連假從1月29日至2月6日期間,萬一不小心搞丟了健保卡,或卡片毀損,就看不了病了嗎?別擔心,健保署今(27)日宣布,因為連假期間無法即時換補發健保卡,所以同步開放民眾安心就醫,可直接到醫療院所填具「例外就醫名冊」就可就醫;另外,健保署Line@官方帳號也開放新功能,包括可透過健保署Line@進行醫療院所預約掛號,也可查詢醫師處方用藥及醫材價格等。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連假期間,民眾如因健保卡遺失或毀損等因素,無法持健保卡就醫時,可持有效的身分證明文件,如身分證、駕照等,直接到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填具「例外就醫名冊」,即可以健保身分安心就醫,不會影響任何就醫權益。

健保署提醒,為解決連假期間,民眾無法即時申請換補發健保卡供就醫使用,或民眾須先自墊醫療費用後再向醫療院所或健保署申請退費的不便,民眾就醫時,如無健保卡,可由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核對身分證明文件無誤後,填寫「例外就醫名冊」,就可以健保身分就醫。

另一方面,由於台灣人愛用社群媒體Line,健保署自1月12日起,也把健保署Line@官方帳號的功能全面升級,包括可透過健保署Line@進行醫療院所預約掛號,也可查詢醫師處方用藥及醫材價格等;春節期間,甚至加碼提供民眾找尋自費核酸檢測PCR機構及其營業時間的功能。

李伯璋說,這是為了推動數位轉型健保服務,配合國人使用Line的習慣,健保署以使用者為中心出發,降低跨平台跳轉服務的不便,整合健保署全球資訊網、「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智能客服及臉書FB等跨平台,提供全新Line@功能,一站式查詢,未來還將進一步提供個人化健保資料查詢,訂閱及推播服務,進一步擴大健保政策觸及範圍。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點名「兩大兩小」縣市疫情最險 被迫隔離過年?陳時中曝光人數

「春節防疫指引」要5類人少出門、聚餐控人數 陳時中:已難零風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