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健署調查:青壯年電子煙使用率5.5% 7成民意贊成禁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國健署調查:青壯年電子煙使用率5.5% 7成民意贊成禁它
國健署調查:青壯年電子煙使用率5.5%   7成民意贊成禁它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13年未修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行政院日前拍板將購菸年齡提高至20歲、並針對新興菸品的「禁止電子煙,開放加熱菸」一開一放,國健署今(21)日進一步公布國內電子煙的最新使用調查結果,發現青壯族群電子煙使用率達5.5%,但其中有超過4成的使用者不清楚電子煙的煙油其實多數含有尼古丁成分;民調也顯示,有近7成民眾表示贊成政府禁止電子煙。

國健署是委託世新大學教授鍾起惠團隊針對15歲至49歲青壯年族群,進行電子煙的認知態度網路調查,共計調查1068人。

鍾起惠表示,調查結果顯示,電子煙使用率為5.5%,但其中有44.6%的使用者不清楚電子煙的煙油多數含有尼古丁成分。而食藥署過去抽驗市售電子煙油,其實早發現近9成含有尼古丁,縱使不含尼古丁,也含甲醛、乙醛等有害物質。

調查結果指出,傳統紙菸使用者中,有21.8%回答「目前也持續使用電子煙」,出現有紙菸與電子煙併用情況;有41.9%回答「以前有,但現在沒有使用電子煙」。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原因,以「花費過多」比例最高(39.2%),其次依序是「覺得不好用,改使用傳統紙菸」(22.4%)、「覺得不好用,改使用加熱菸」(21.7%)及「使用後身體不適」(21.0%)。

鍾起惠說,另外電子煙使用者中,有超過半數使用可添加煙油式的電子煙,此類電子煙的煙油可隨使用者意願任意添加,國內外已查獲多起電子煙含毒品的案例,包括安非他命、大麻等毒品成分,極可能讓使用者染上毒癮,嚴重戕害身體健康。

另調查顯示,有近7成的人贊成「政府禁止電子煙」;有67.5%不同意「電子煙可幫助吸菸者戒菸」;有69.7%不同意「電子煙沒有產生煙臭味,在室內使用不會產生二手煙」的說法;有72.8%同意「使用電子煙會危害身體健康」,但仍有27.2%不同意或不確定「使用電子煙會危害身體健康」的說法。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吳彥雯強調,許多標榜無尼古丁的菸油都檢出尼古丁,且用來調味的添加物超過1.5萬種,即便是不含尼古丁的菸油仍含有害成分,吸入後造成長期影響,包括心血管健康、心率、血壓及增加肺部疾病風險,物質加熱後所經過的地方都造成危害,即便沒有吸進去也有危害,且產生的蒸氣也是二手菸,恐傷害兒童腦部發展。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醫院開的眼藥膏竟呈「詭異褐色」 注意!這款鹽酸四環素2.4萬支回收

帛琉「泡泡」破一半!不排除取消 陳時中加嚴:返台一律5天集中檢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