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菸防法舉辦告別式 百人批菸防法護紙菸上市免評估 - 匯流新聞網

LIFE

幫菸防法舉辦告別式 百人批菸防法護紙菸上市免評估

幫菸防法舉辦告別式 百人批菸防法護紙菸上市免評估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張夢珊 / 台北報導

「菸害防制法」修法上路剛滿周年,今(17)日卻有超過百位民眾聚集行政院大門口,為菸防法舉辦告別式,民眾們不滿這部要降低二手煙害的法律施行後,紙菸不須經過健康風險評估就可以上市,一年來上市14款新菸,期望別讓該法真的送終。

CLEAN AIR大聯盟召集人彭華幹表示,政府宣導清明祭祖不燒紙錢,以免造成空汙,但危害國民健康最可怕的二手煙害,政府卻視若無睹,二手煙的毒害源頭就是燃燒紙菸,菸防法上路後紙菸肆無忌憚上市販賣,紙菸商賺得盆滿缽盈,葬送的卻是國民健康。

幫菸防法舉辦告別式 百人批菸防法護紙菸上市免評估 11

不少參與民眾穿著黑衣白褲來上香,還刻意分成好幾個公祭單位,凸顯菸防法效力不彰。現場人士舉例,例如第一個上香的裝懂基金會,就像某些民間團體,以道德和假愛心綁架,只敢叫人戒菸卻不敢說要全面禁售紙菸,導致政府變的兩面為難,不能依法行政。

陳情民眾指出,有人上香時面帶笑意,像是加熱菸的水貨商,因為菸防法執法延宕,讓早就可以合法上市的加熱菸卡關,連帶讓應該要納入國庫的菸捐與菸稅,用於挹注長照、健保還有醫護人員加給的錢,全部都流入水貨商的荷包。

彭華幹強調,偽善的勒索綁架比暴政更可怕,法律應該是要保護人民的權益,也保障政府的稅收,需求的人那麼多,走私那麼嚴重,被部份民間團體的別有用心給拖累,讓政府和人民跟著陪葬,希望政府加油,別把菸害防制法真的送終。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捨棄最愛的牛肉大餐改搭公車走樓梯 森崴能源響應地球日

健康數值管理大師 Xiaomi體脂計一機掌握全家健康密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