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琉「泡泡」破一半!不排除取消 陳時中加嚴:返台一律5天集中檢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帛琉「泡泡」破一半!不排除取消 陳時中加嚴:返台一律5天集中檢疫
帛琉「泡泡」破一半!不排除取消   陳時中加嚴:返台一律5天集中檢疫

帛琉「泡泡」破一半!不排除取消 陳時中加嚴:返台一律5天集中檢疫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帛琉從與疫情完全隔絕的防疫天堂,一夕驚爆數天內已有189人確診,台灣跟帛琉之間的「旅遊泡泡」自由度也決定緊縮、加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0)日晚間臨時出面宣布,經下午緊急開會之後,判定帛琉疫情未來有升溫的可能,決定從1月22日最近一班帛琉入境班機開始,所有入境者都要送集中檢疫所5天。未來也不排除乾脆取消「泡泡」。

過去因為兩地疫情十分少,帛琉是台灣目前唯一開放「旅遊泡泡」的國家,民眾前往帛琉返台之後,於機場配合採深喉唾液PCR檢測陰性後,僅需採「5+9」模式,接受5天的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及9天的一般自主健康管理。但第入境第5日、第12至14日須再進行二次PCR檢測。

陳時中表示,經下午開會討論,判定帛琉疫情未來有升溫的可能,因此決定要針對「泡泡」加強管理,所以從1月22日最近返台班機開始,不管從「泡泡」出去或回來後,所有人入境後都要做PCR檢測,並送要到集中檢疫所公費檢疫5天,再接續9天的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7天的一般自主健康管理。

不只必須集中檢疫,陳時中說,採檢頻率也加強,除了第9天、第13至14天做PCR;中間第8天 、第11天以及第21天都要再做一次快篩。

陳時中不諱言,對未來不樂觀,因為帛琉目前疫情主要是境外移入,有9例本土,也開始嚴管邊境,連美國CDC都認為會升溫,因此未來也不排除要取消「泡泡」,先觀察3到4周。

新制是不是形同「泡泡」破了?陳時中說,有沒有「泡泡」不是主要關心的議題,我們關心的是出遊人的安全,跟國內社區的威脅性,這不算破滅,因為其他區域我們都不准有旅遊活動。指揮中心指出,民眾若想跟旅行團退費,扣款不會超過5%;若仍要前往,到當地也要遵守勤洗手、戴口罩以及不與當地人接觸的防疫措施。

指揮中心說,針對1月22日分別有旅遊團啟程至帛琉,以及自帛琉入境旅客,請儘速辦理下列事項:

(一) 駐帛琉共和國大使館將持續提供當地疫情風險資訊予交通部觀光局,以利旅行社向旅客宣達該國疫情風險,以及須配合的防疫措施(包括從事醫療照護工作人員,於加強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不得上班)。

(二) 為確保赴帛琉旅客瞭解當地疫情風險,駐帛琉共和國大使館亦將於機場加強宣導。

(三) 有關自帛琉入境之14名旅客(含後送轉診病人),將請駐帛琉共和國大使館轉達調整後的防疫措施,並請醫療應變組瞭解後送轉診病人的就醫需求,以利預先調度。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心臟瓣膜狹窄和逆流最常害命! 台灣醫界推「雙主治醫師同一手術台」救命

民調逾半國人想跟病毒「共存」 陳時中:現仍朝清零方向努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