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高血壓過年怎「吃」不損健康? 營養師揭五大慢性病族群飲食原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痛風、高血壓過年怎「吃」不損健康? 營養師揭五大慢性病族群飲食原則
痛風、高血壓過年怎「吃」不損健康?   營養師揭五大慢性病族群飲食原則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農曆新年是台灣人最重視的節慶之一,尤其在疫情威脅之下,親友之間的團聚,更顯得珍貴,而在辛勞的一年之後,好好犒賞自己的各種美味佳餚,更是心靈上最大的安慰,但亞東醫院營養科營養師陳煌其提醒民眾,過年期間飲食的選擇相當重要的,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造成肥胖之外,還有五大慢性病族群各有各自的飲食原則要注意。

不想讓虎年成了「發福」年,其實原則很簡單,營養師強調,只要記得把握「三低一高(低油、低糖、低鹽、高纖)」的飲食原則,就可以避免把過多熱量一起吃下肚。

陳煌其說,年菜往往都是高油、重口味的料理,烹調方式多油炸、多醬汁,如紅燒、糖醋、蜜汁等,且使用油炸與醬汁烹調後熱量都會不知不覺增加,會造成身體更多的負擔,建議改以清蒸、烤、煮等烹調方式,就能大幅降低攝取的熱量。且建議在料理裡多加入蔬菜,如長年菜,不僅應景也能多攝取到纖維,但要盡量避免動物性油脂高的食物,如動物皮、肥肉、豬油等。

陳煌其進一步提醒,國內有所謂的慢性病五大族群,包括: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高脂血症、痛風等,這一些慢性病患在過年時更應該要注重飲食,而不同慢性疾病有不同的飲食原則如下:

糖尿病
過年期間應持續遵守三低一高的原則,避免會直接影響血糖的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如冬粉、根莖類食物(地瓜、芋頭、馬鈴薯、南 瓜、山藥等)、勾芡、糯米類等高升糖指數食物,皆須要注意食用量。

高血壓
勿攝取過多高鹽分食物,如多醬汁烹調的料理及滷汁、醃製品等,建議多攝取蔬果,若有合併糖尿病,水果一天控制在2個拳頭大即可。

腎臟病
需遵守低蛋白飲食的原則,在過年期間淺嚐即可,避免吃過多的滷汁、醃製品等高鹽分食物,以及含有較多的磷的加工類食品等。

高脂血症
高膽固醇血症的病友建議減少攝取高飽和脂肪食物,如動物皮、肥肉、豬油等,以及精緻澱粉
高三酸甘油脂的患者則要少攝取油炸、精製糖及酒精等食物。開心果、腰果等堅果屬於高油脂食物,一天最好控制在5到6顆即可。

痛風
高油、高蛋白高普林、酒精都是引起急性痛風的危險因子,所以痛風患者在過年期間應避免油炸食物及大魚大肉等。最重要就是要避免飲酒,因為容易造成尿酸的堆積,導致急性痛風。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健署調查:青壯年電子煙使用率5.5% 7成民意贊成禁它

半年內連換兩副眼鏡 當心孩子視力出了這問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