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沙東口服特效藥2016人份抵台! 陳時中:輝瑞藥過年前也會到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默沙東口服特效藥2016人份抵台! 陳時中:輝瑞藥過年前也會到貨
  • 字級
默沙東口服特效藥2016人份抵台!   陳時中:輝瑞藥過年前也會到貨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面對傳播力極強的Omicron入侵台灣社區,總算盼到首批口服「特效藥」抵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4)日下午公布我國向美商默沙東公司採購的COVID-19口服抗病毒藥Molnupiravir,首批2016人份療程已於今日清晨運抵台灣;至於輝瑞的口服藥,先前喊出過年前會到的陳時中仍強調,在排程上面,過年前到貨,這樣的可能性很高。

指揮中心強調,首批2016人份療程的Molnupiravir將於完成通關程序後儘速配撥,提供具有重症風險因子之輕中度COVID-19個案治療使用,降低醫療量能負擔。陳時中說,初期使用會謹慎點,但只要符合適應症就可以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國內是採購儲備5040人份療程,規劃分批配撥至集中檢疫所、加強版防疫專責旅宿的主責醫院,經醫師評估治療效益與風險,並充分告知後,再給予符合條件的個案治療。

張上淳也透露,台灣是亞太第二個拿到默沙東口服藥的國家,全因為台灣去年7月就加入跨國大型臨床實驗,包括默沙東跟輝瑞相關藥物實驗都有,所以在爭取藥物上較有先機。

依據國際研究顯示,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輕症比率大約占8成左右,但其中約9%的患者可能惡化為重症,主要的風險因子包括65歲以上長者、肥胖、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慢性肺疾、免疫抑制疾病/免疫抑制治療等影響免疫功能之疾病,以及懷孕等,且其病程演化迅速,甚至導致死亡。

國內統計,截至1月24日止,國內輕中度COVID-19確診病例約占所有確診個案84%,死亡病例數只占確診病例4.6%。

張上淳說,Molnupiravir之療效及安全性已有部分證據支持,美國FDA及國際間已陸續發布緊急使用授權EUA核准於臨床使用,以治療輕度至中度SARS-CoV-2感染且有重症危險因子的高風險患者,降低個案轉為重症需住院的風險,且該藥物的使用建議也納入我國「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感染臨床處置暫行指引」,目前臨床從插管的最重症,到中輕度的患者,武器已越來越多、越完備。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醫院、長照機構即起重啟門禁「停止探病」 例外者須符合這些條件

過年不升級!2/7前仍是二級 加嚴6大措施「無實聯制就禁內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