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葡萄柚! 吃藥同樣不能配這些過年常吃的「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只葡萄柚! 吃藥同樣不能配這些過年常吃的「菜」
不只葡萄柚!   吃藥同樣不能配這些過年常吃的「菜」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春節連假長達9天,由於傳統習俗,不少人還有「大過年不吃藥,新年就會身體健康」的錯誤觀念,讓藥師大喊千萬不可!病人自己停藥,不僅傷身又可能讓病情加重,得不償失。另外,春節期間更要忌口,避免食物與藥物交互作用影響藥效,一般人可能忽略的是,除了大家熟知的葡萄柚和柚子之外,過量的大白菜、芥菜、菠菜也可能影響相關抗凝血藥物的效果。

吃藥不能放假!台中慈濟醫院藥學部臨床藥劑科藥師沈逸婷提醒,長期服用慢性病用藥的病人在春節期間,千萬不能自己停藥;且要備好足量藥物,如果手上慢性處方箋的領藥日剛好是在春節期間,記得1月19日後就能提前到醫療院所領藥。

另一方面,春節家家戶戶都會準備各種美味佳餚,無論自備或外食,美食都讓人垂涎欲滴。沈逸婷說,家有慢性病人就要注意不能隨興吃,因為部份食物與藥物、藥物與藥物間,容易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效,一定要注意「吃」的時機與份量,才能避免危險。

沈逸婷舉例,像大家熟知的葡萄柚和柚子,對降血壓與抗心律不整用藥,容易產生加成效果,所以服用這類藥物的人,就要避免葡萄柚和柚子。

而年菜也有些地雷要避開。包括服用可化凝錠(Warfarin)預防栓塞的病人,若吃過量的大白菜、芥菜、菠菜等富含維生素K食物,或含有中藥材人參的料理、藥酒,都可能減少可化凝錠的抗凝血療效而導致血栓。

沈逸婷強調,另服用抗血栓藥「普栓達、伯基、保栓通」的病人,若同時伴有高尿酸風險,年節前後大魚大肉吃多,可能導致痛風發作,如果又自己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可能產生藥物交互作用,引起胃出血或皮下出血,都要特別注意。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食安稽查!大稻埕百年餅店「李亭香」儲放逾期原料 開罰30萬

「助戒菸」、「減害」話術被戳破! 台灣連驗千件電子煙9成含尼古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