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率團出訪宏都拉斯 介文汲:蔡英文不去 挖坑給賴清德跳 - 匯流新聞網

NEWS

副總統率團出訪宏都拉斯 介文汲:蔡英文不去 挖坑給賴清德跳
副總統率團出訪宏都拉斯 介文汲:蔡英文不去 挖坑給賴清德跳

副總統率團出訪宏都拉斯 介文汲:蔡英文不去 挖坑給賴清德跳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副總統賴清德日前率團出訪中美洲,將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斯楚(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前大使介文汲今(24)日表示,蔡總統不去是因為「擔心會有後遺症」,因為台灣剛為立陶宛花了404億台幣,蔡若去了也不好談事情,這是「挖坑給賴清德跳」。

賴清德所率的代表團已搭機出發,預計美西時間1月25日清晨抵達洛杉磯,但過境期間,官方以「疫情嚴重」為由,並未舉辦僑宴,唯一的公開活動,是僑胞將分乘兩輛遊覽車,一起前往預計下榻好萊塢希爾頓飯店舉旗迎接,其餘活動都將以視訊方式舉行。

副總統率團出訪宏都拉斯 介文汲:蔡英文不去 挖坑給賴清德跳 15

我邦交國宏宏都拉斯新任女總統卡斯楚將於美西時間27日舉行就職典禮,賴清德26日過境洛杉磯待一晚,隔天啟程前往參加,29日取道舊金山停留一晚,再返回台灣。介文汲今早在中廣新聞《千秋萬事》受訪表示,這次總統未去,由副總統前往,「就是擔心可能會有後遺症」。

介文汲表示,宏國總統卡斯楚在競選期間就曾說過,要把台灣的大使館從台北搬到北京,「她已經下馬威了、已經在警告了」,但因美方介入,宏國低調表示暫時不會有動作,若此時蔡英文去宏都拉斯,難保對方不會獅子大開口。

「大約12億美金加2億歐元,你立陶宛都給了404億台幣,那宏都拉斯呢?這是我們正式承認中華民國國際地位的邦交國,那妳要給多少錢?」介文汲說,外交部一年預算不過300多億:「我覺得這次是『衝康』啦,這是給賴清德挖一個坑,萬一出了狀況,斷交了」,主持人王淺秋大笑:「賴清德負責嗎?」

副總統率團出訪宏都拉斯 介文汲:蔡英文不去 挖坑給賴清德跳 17

介文汲說:「萬一賴清德說,好啦給你15億啦,回來蔡英文說,那是賴清德自作主張的」,他認為賴這次是去一場鴻門宴,而且沿途不讓賴有露臉的機會,如洛杉磯僑宴等,所有官方會面都是採線上舉行,「蔡英文才不會給賴清德得分的」。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表示,就當前國際處境來說,許多邦交國關係本來就充滿風險,擔任特使執行外交任務,過境美國與華盛頓關鍵政要溝通交流,本來就是賴清德副總統建構聲望必經過程,就算存在不利因素,亦要奮勇向前,沒有其他選擇。

他強調,就算日後斷交,選民也不會將帳算在賴清德身上,而會將問題歸咎在蔡總統政策與整體國際戰略環境之衝突矛盾。張競認為,賴此行最大風險還是在新冠疫情,不論是因為所施打高端疫苗在規範上不被接受,抑或是防護效力不夠,讓具備醫療專業背景之賴副總統染疫,或被防疫規範拒在門外,此結果會對賴的政治聲望產生嚴重打擊。

照片來源:總統府提供、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彭文正專訪2-2】鏡電視上架/彭指綠完全掌控媒體 不抱任何期待

台海機艦密布/共機破記錄39架次擾台 專家指與美日軍演無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