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文正專訪2-2】鏡電視上架/彭指綠完全掌控媒體 不抱任何期待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彭文正專訪2-2】鏡電視上架/彭指綠完全掌控媒體 不抱任何期待
【彭文正專訪2-2】鏡電視上架/彭指綠完全掌控媒體 不抱任何期待

【彭文正專訪2-2】鏡電視上架/彭指綠完全掌控媒體 不抱任何期待 5

「滯美不歸」的資深媒體人彭文正,對台灣各項正在延燒的媒體事件多所關注,以他台大新聞所教授的學者身份,看華視莊豐嘉去職案「根本是媒體界大笑話」,對NCC鏡電視上架則指「不抱任何期待」,他接受本網專訪,分析箇中原由。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越洋專訪

近年來台灣媒體市場走下坡,2019年起即多次撤案重送、補正資料後提出申請的《鏡電視新聞台》,19日獲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以「史上最嚴格」的40多項附帶條款通過申設,成為近10年來第一家申設成功的衛星電視新聞台,媒體為之熱議。

不過新聞學者出身的資深媒體人彭文正對此事抱持保留態度。他指出,他長期觀察該集團旗艦品牌《鏡週刊》,認為「基本上是支持綠營的,是支持民進黨的,它已經不復當年《壹週刊》的那種,踢爆權貴踢爆這個執政黨,當時的當年勇」。

民進黨管制媒體密不透風 必有暗盤?

「所以在民進黨現在密不透風的、管制所有媒體的情況之下,會讓《鏡電視》上架,這背後沒有暗盤,我是不相信的」,彭文正毫不諱言,「我對於這樣子的一個媒體,未來在台灣能扮演什麼角色,我是一點都不會期待」。

他並強調,不只是對《鏡電視新聞台》不期待,而且對於現有的新聞媒體,能夠扮演什麼角色,他也毫不期待,「我看一個媒體的指標很簡單,就是論文門,你敢不敢談。因為這件事情是蔡英文的唯一的禁忌,也是民進黨滿朝文武百官,唯一的禁忌」。

彭文正強調,新聞媒體敢不敢談這個唯一的禁忌,就牽涉到,「到底敢不敢去觸碰到民進黨內總統府高層,不敢觸碰的黑暗角落;這也證明了一件事情,你敢不敢作為一個勇敢的媒體,去挑戰媒體害怕的禁忌?」

但他指出,放眼望去到目前為止,看起來也只有少數的幾個,在網路上的媒體,還敢追這個話題,其他都已經銷聲匿跡了,「不過這個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海外,繼續透過各種方式追查真相的人士,前仆後繼此起彼落」。

朱應下台?彭籲在野黨要有道德勇氣

另對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接連敗選後,遭黨內外嚴峻挑戰,面臨下台危機,彭文正說,失敗不是下台的因素,要看他做了什麼努力,以及失敗者後有什麼樣的反省跟改變,「若國民黨覺得有個小確幸,偏安江南也可以,那就是國民黨的格局,我覺得也沒什麼不好」。

話鋒一轉,彭文正表示,現在這一個總統在嚴重破壞法治,嚴重破壞台灣民主的這個十字路口的當下,「作為任何一個反對黨,應該要有道德勇氣,做出一些撥亂反正的事情,任何沒有作為的人,不是只有朱立倫,還包括各政黨在內,將來都會成為歷史底下的罪人」。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朱立倫訪基隆倡協調 黃希賢譏:與江啟臣、張亞中整合好了?

【彭文正專訪2-1】莊豐嘉去職?彭:恐嚇開記者會 是媒體大笑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