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尿逾2次」竟是大警訊! 超過50歲夜間多尿透露腦部功能出問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夜尿逾2次」竟是大警訊! 超過50歲夜間多尿透露腦部功能出問題
「一夜尿逾2次」竟是大警訊!  超過50歲夜間多尿透露腦部功能出問題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夜間太多尿,當心身體已經悄悄出了大事!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共同提醒,晚上起床尿尿2次以上即為夜尿,其中夜間尿量大於整天3分之1者,即為夜間多尿患者,且值得注意的是,別以為夜尿只是泌尿器官的問題,夜間多尿患者反而多為荷爾蒙問題,因腦下垂體分泌抗利尿激素不足,是腦部功能有問題。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今(12)日公布,攜手推出Line「夜問AI智能聊天室」,希望以最貼近民眾生活並保有隱私的方式,提升男性對夜尿症的認識。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廖俊厚表示,「夜尿症」是很易被忽略的疾病,根據國際尿失禁防治協會定義,夜尿是因為「尿意強烈,中斷原來的睡眠醒來,如此情形一晚至少2次以上」;在台灣,40歲以上成人的夜尿症盛行率統計達40%,且年齡越長盛行率越高,其中近9成屬於「夜間多尿」的範疇,換句話說,台灣目前恐至少450萬人飽受夜間多尿困擾而不自知。

不得不中斷睡眠起床如廁,廖俊厚說,夜尿問題已經成為睡眠不足和失眠的主要原因,而睡不好會延伸造成更嚴重的慢性疾病、心理健康與精神狀態問題,可謂小病易釀大禍。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秘書長王弘仁指出,夜間多尿成因眾多,包括膀胱儲存尿液的能力變差、慢性疾病問題、睡眠或情緒問題,但臨床觀察,最大宗還是來自荷爾蒙分泌不足,因腦下垂體分泌抗利尿激素不足,導致睡覺時尿量無法減少、尿液沒有濃縮,尿尿出問題,反映的卻是腦部功能有問題,不可不重視。

王弘仁進一步解釋,通常在晚上睡覺時,腦下垂體會分泌抗利尿激素(ADH),使尿量減少、尿液濃縮,但隨著年紀增加,腦下垂體能力會逐漸退化,一旦身體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就會導致夜間尿量太多,不得不頻繁起來如廁,導致無法一夜好眠,對生活帶來許多影響,必須評估是否接受藥物治療,補充抗利尿激素分泌。

醫師強調,年齡是夜尿症的首要危險因子,機能退化使年齡越大、夜尿症盛行率越高;其次為慢性疾病患者,因此,呼籲年過50歲就務必開始留意「夜尿二三四」:夜尿超過2次以上且尿量大於整天1/3,務必及早至泌尿科就醫,因盛行率達4成3,中獎機率很高。

照片來源: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台灣泌尿科醫學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海歸恐「每日50例」塞爆病床 衛福部嚇壞了!最快下午放寬解隔出院條件

補破網!中興院區連3天全院環境清消 染疫病房「只出不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