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歸恐「每日50例」塞爆病床 衛福部嚇壞了!最快下午放寬解隔出院條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海歸恐「每日50例」塞爆病床 衛福部嚇壞了!最快下午放寬解隔出院條件
海歸恐「每日50例」塞爆病床   衛福部嚇壞了!最快下午放寬解隔出院條件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春節檢疫專案上路以來,桃機的「落地陽性率」暴增,光昨天長程航班入境625人,採檢就有58人確診,陽性率飆至9.3%,這數字讓負責規畫全台醫療量能整備的衛福部都嚇壞了!衛福部醫事司司長劉越萍直言「比我們想像中的高」,醫事司也緊急向指揮中心建議,用最壞打算的每日境外增加50例,來調高應變醫院醫療量能以及放寬解隔離條件,以免病床塞爆,政策最快今(12)日下午拍板。

儘管要求所有入境者要持有搭機2日前的陰性證明,但機場檢出的陽性率仍高得嚇人。桃機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說,昨天長程航班入境旅客約625人,採檢後一共有58人確診,陽性率大概是9.3%。而今日截至上午9點,6個航班已經處理完4班,200多名入境旅客也有15人採檢陽性,陽性率一樣偏高,超過7%。

陽性率比我們想像中的高!劉越萍坦言,負責規畫醫療量能整備的衛福部已經在做最壞打算,以過去確診病人平均住院日數為10到14天來看,現在就得思考收治量能能不能再增加,且必須再優化送醫過程,怎麼樣讓病人從機場到醫院能快速住院。另一方面,出院解隔離的條件是否需要調整放寬,以免病床被塞爆,也有待專家討論評估。

據了解,醫事司建議指揮中心的大方向,其中之一就是放寬確診者住院的解隔離條件,增加醫療效能,只要確診者PCR檢驗兩次、Ct值都為30以上,就可以出院返家,依現行採檢頻率確診者至少會住院3天。

劉越萍說,醫事司目前已經以每日增加平均50床的最壞打算在做人力安排,預做準備,否則說加開病床就馬上要,醫院將受不了,得有2到3天的整備時間。而從昨天起,北區跟台北區的500床以上醫院及應變醫院,也開始運作分組,各組輪流收治患者,避免所有確診者都送往同一家醫院,目前運作還順暢。

劉越萍強調,國內醫療量能不能只看新冠肺炎,冬季還有心血管疾病、中風等重症的量能,也得一併準備,衛福部目前雖以北區和台北區醫院為主,但其他區域,也已經請中區跟南區待命「準備得還不錯」,只要需要,一聲令下隨時可以支援收治病人。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最新「s蛋白」定序出爐!桃機傳播鏈連起來了 羅一鈞:初判全同一起群聚

補破網!中興院區即起連3天全院環境清消 染疫病房「只出不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