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歲女「頭暈腦脹」看東西一個變二個 竟是腦下垂體卡腫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34歲女「頭暈腦脹」看東西一個變二個 竟是腦下垂體卡腫瘤
34歲女「頭暈腦脹」看東西一個變二個   竟是腦下垂體卡腫瘤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34歲的林小姐,某天下班時突然感到頭痛、視力模糊,且頭暈腦脹與複視現象一路持續不見改善,匆忙趕到急診就醫,急診醫師緊急進行影像學檢查後發現,原來林小姐的腦部中央位置長了一顆腫瘤,醫師透過鼻內視鏡手術一摘取腦下垂體腫瘤之後,視力便立即的改善,住院觀察5天後順利出院。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李瑤琳表示,腦瘤的位置剛好是腦下垂體的位置,它控管的是許多荷爾蒙的分泌與儲存,因此腫瘤可能會在生長過程引起血液供應異常,進而導致這部位局部中風;另因腫瘤體積急劇上升後壓迫到上方的視神經,造成視力模糊,醫學上稱這種現象為腦下垂體中風,傳統治療方式需藉由手術迅速減壓,以避免對視神經造成永久傷害。

另外,李瑤琳說,劇烈頭痛可能是急性期症狀,因腦壓上升,如合併噁心嘔吐或視力模糊的情形,代表著有顱內病灶的風險。

李瑤琳表示,腦下垂體腫瘤並非都只能用手術治療,但如果腫瘤已造成急性視神經壓迫,必須盡快就醫治療。利用影像導航系統,醫師可以在手術中比對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上所看到的腫瘤位置,也可藉此方式縮小手術傷口或採取微創、自然孔洞的路徑摘取腫瘤。

過去一聽到罹患腦瘤,許多人都會擔心治療必須剃頭髮、開顱,恢復期非常長,或者頭上會留下很大疤痕。事實上,近年醫療進步,幫助醫師能在取腫瘤時將傷口做到最小,以經鼻內視鏡為例,可搭配導航從病人的鼻孔抵達顱底,再經由3D的內視鏡鏡頭呈現立體的手術視野。

李瑤琳說,腦腫瘤的微創或鎖孔手術,都需要針對每位病人的病灶位置與周圍影響到的神經與血管構造來做出量身定制的手術路徑,這時影像導航輔助就可以針對體積小的腫瘤做精準的定位,不過小傷口甚至無傷口的取腫瘤方式與腫瘤的大小、位置均有極大相關性,因此微創手術的好處雖然很多,但並不是每個腫瘤都適合。

李瑤琳提醒,根據研究顯示,腦下垂體這個部位在十個人裡就有一人在一生中可能會有異常細胞產生,但在這部位的腫瘤大多為良性,當腦下垂體腫瘤逐漸長大時,周邊的重要神經與血管都有可能被腫瘤包覆或壓迫,不同的顱內病灶需要用不同的治療方案,有些腫瘤甚至應配合藥物治療即可,不一定得開刀處理。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艾成墜樓亡「再多傾聽陪伴也無效?」 生命線1995揭2狀況得快這樣做!

一層樓高水塔跳下! 水塔工腳跟著地竟成「偷情者的骨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