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成墜樓亡「再多傾聽陪伴也無效?」 生命線1995揭2狀況得快這樣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艾成墜樓亡「再多傾聽陪伴也無效?」 生命線1995揭2狀況得快這樣做!
  • 字級
艾成墜樓亡「再多傾聽陪伴也無效?」   生命線1995揭2狀況得快這樣做!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藝人艾成不幸墜樓身亡,依據相關報導,艾成曾憂鬱症纏身,甚至聽到聲音「有人要我往下跳!」,數度有輕生念頭,儘管妻子跟教友盡力陪伴,仍挽回不了悲劇。面對憂鬱症親友,當再多的傾聽陪伴也無效時,該怎麼辦?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就提出建議,只要朋友或家人在9項疑似憂鬱症症狀中,若有4項持續出現2周以上,就是警訊;又或者已出現幻聽或妄想的症狀,此時陪伴與傾聽已不足以解決問題,須儘早尋求精神醫療協助。

根據統計,在2015至2021年間,全國生命線1995協談專線平均年度服務人次為17萬2327人次;來電原因每年皆以精神心理相關議題為最高,平均占28.46%;亦即每年約有5萬人次因為精神心理問題而尋求生命線的協助。

生命線總會會長黃俊森表示,面對有輕生念頭的朋友或家人,我們通常願意提供永無止盡的陪伴。然而,在9項疑似憂鬱症症狀:憂鬱情緒、興趣減少、體重明顯改變、睡眠習慣改變、思考動作改變、失去活力、無價值感、無法專注、反覆的自殺意念中,若有4項持續出現2周以上時,則須留意罹患憂鬱症的可能。此時陪伴與傾聽已不足以解決問題,須儘早尋求精神醫療協助。

另一方面,黃俊森提醒,憂鬱症患者也有可能出現幻聽或妄想的症狀;若其內容與教唆自殺相關,將是自殺的高危險期。因為此時患者分辨真偽的能力已有困難,傾聽陪伴也無法使幻聽或妄想症狀獲得緩解,應儘速啟動危機救援與緊急精神醫療,以確保其生命安全。

不少生命線的資深志工都有經驗,雖然有些民眾來電只是自言自語或者大吼大叫,有些甚至不停地說著虛假難辨的故事;但志工心裡都有數,他們往往是因為精神症狀發作,這些是他們紓解壓力的方式。

要注意的是,生命線總會提醒,媒體對於自殺事件若有過度的描述或關注,也可能引起民眾的自殺模仿行為,建議觀察身心狀況,適時拒絕並遠離相關報導,轉移注意力至正面新聞;若已受到影響,須儘早與親友聯繫或運用各求助管道;

黃俊森說,自殺事件的發生不會只有一個原因,生命線傾聽同理的協談服務,大多能夠幫助民眾度過許多危機,然而,當再多的傾聽與陪伴仍無法打消輕生意念時,需立即尋求緊急救援與精神醫療,才能更有效地守護寶貴的生命。

匯流新聞網提醒您:

輕生解決不了問題。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一層樓高水塔跳下! 水塔工腳跟著地竟成「偷情者的骨折」

女潛水「啵」一聲耳鳴劇痛竟已1/3耳膜全破! 醫教防範之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